一幼儿园数十名孩子呕吐,疑食物中毒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3月19日,一则关于“常熟某幼儿园几十名小孩18日食物中毒了,希望卫生局尽快查明真相”的网帖引发关注。记者调查采访后了解到,此事发生在常熟市虞山镇一家私立幼儿园——常熟同汇实验幼儿园。据不完全统计,3月18日下午开始,该园有40余名儿童陆续出现发烧、呕吐、腹痛等症状,另有多名幼儿园工作人员出现类似症状。19日下午,仍有约30名患儿在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或复诊。目前,常熟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预计将在4天左右出结果。

  ■网友发帖

  多名儿童呕吐发烧,出自同一家幼儿园

  19日上午8点多,一名网友在常熟零距离论坛发帖,称常熟某幼儿园几十名小孩食物中毒了。“最早的小朋友放学时候就开始呕吐了,校方7点39分发我们家长信息,部分宝宝有呕吐现象,如有让我们直接去第二人民医院,我8点10分才看到信息,连忙和家里人说了,刚说完一分钟我儿子就在床上吐了点,量不是很多,其实回家肯定已经肚子里不舒服了,后来9点多睡了,到10点多就难过得不行了,开始狂吐了,连忙带他去医院。”

  发帖者说,其儿子在医院验血发现,白细胞超过了25,正常是4-10,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看到囡囡难受呕吐的样子,抽血时撕心裂肺的叫喊时,我也要哭了,小朋友们都受苦了,请卫生局尽快查明真相,到底是吃了哪种食物引起的。”

  记者注意到,在该帖的回帖中,也有一些同为该幼儿园的孩子家长或知情人士。网友“gqbaby8”在该网帖回帖说:“我家孩子只是肚子痛,没有其他反应,18日晚很多小朋友去医院了。是因为18日吃的牛肉有问题。”“说是买的黄鳝不好,不知道是不是,为啥给小朋友吃那个。”网友“乐克leke”回帖称,同事的女儿18日下午4点开始吐。“当时告诉我,我还说如果别的小朋友都出现那就是学校问题。想想肯定不会的,同事也觉得是小朋友体质差。谁知道晚上的时候十来个小朋友都去二院挂水了,于是也去看了。”

  ■记者探访

  幼儿园30多名患儿,到常熟二院就诊和挂水

  3月19日中午,记者赶到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二楼的儿科,发现在就诊和挂水的儿童中,来自常熟同汇实验幼儿园的就有30多名。这些孩子就诊的原因基本相同,均为出现了呕吐、腹痛等症状,有些孩子还发烧了。一名家长何先生(匿名)正陪孩子挂水,他告诉记者:“18日晚孩子挂了3瓶水,感觉现在情况稍微好一些了,烧退下来了,但还是会呕吐。18日深夜过来看急诊时孩子看上去很痛苦,一路不停地呕吐,弄得车里都有呕吐物,孩子难受得又哭又叫,看着真的很心疼啊!”

  在医院儿科输液室,一名家长对记者说,孩子在该幼儿园上的是“托班”,3月18日傍晚出现呕吐,当即就送医院了。“当时来到二院,看到这里有二十几个孩子也出现了差不多的症状,一问才知和我女儿是同一家幼儿园的。”

  另一名家长季女士(匿名)说,3月18日晚上,她收到幼儿园发来的短信,让她关注孩子是否有不适。记者看到,幼儿园发送的短信内容为:“尊敬的**家长您好,很抱歉给您发送这条信息,我园有部分宝宝放学时发生呕吐现象,请您密切关注宝宝的身体健康,如有不适,请立即就医,并告知老师。我园正全力调查此事,到时会给大家一个满意的回复,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如果宝宝有呕吐症状请直接去第二人民医院。”

  “放学时,我感觉孩子有些不太对劲,晚饭没怎么吃就去睡觉了。睡了一会后哇哇大哭,躺在床上就呕吐了。”季女士说,他们赶紧把儿子送到医院,量体温发现将近38℃,验血发现白细胞偏高,心肌酶谱提示肌酸激酶MB高于正常值。医生当即诊断为胃肠炎。

  记者注意到,正在挂水的该园患儿在验血时都发现白细胞偏高,或者心肌酶谱也有部分指标出现异常。“医生告诉我,肌酸激酶MB偏高说明心肌有可能受到了损害。我们好心疼啊!”一名正在陪护的家长如是说。“目前初步考虑为胃肠炎。”常熟市第二人民医院一名儿科医生介绍,由于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且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所以只能从患儿们的体征和临床症状来进行诊断。

  ■园方说法

  当天两点半发现问题,卫生部门已介入调查

  现场有一名家长对记者说,就诊时,医生怀疑有可能是沙门氏菌引起的。还有家长告诉记者,该幼儿园内有部分老师及工作人员也出现了类似的症状。采访中,多名家长都急切地想知道原因:“到底是供应商提供的食物有问题,还是幼儿园在食物储存或加工的过程中出了问题?”事发当天,孩子们在幼儿园里吃了些什么?在医院里,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女老师对记者说,该幼儿园当天提供给孩子的是牛奶、饼干、牛肉、山药黄鳝汤等食物。

  据常熟同汇实验幼儿园一名老师介绍,最早一例儿童不适发生于3月18日下午2点半左右起床时,当时那名孩子觉得肚子疼,老师安排了那名孩子回了家。之后,陆续发现有儿童出现了呕吐等症状。事发傍晚,常熟同汇实验幼儿园向常熟市教育部门和卫生部门上报了此事,幼儿园园长带领部分老师来到医院,常熟市二院也组织了儿科专家进行会诊。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也立即到医院了解情况。幼儿园送检了留样的食物,当地卫生部门收集了部分儿童的呕吐物进行检查。“听说检验结果要4天左右才能出来。”该幼儿园负责人说。

  事发后,该幼儿园发短信告知家长停课2天。截至记者昨天傍晚发稿时,有的孩子挂完水后已回家,医生嘱咐他们要复诊,而一些仍有呕吐、发烧等症状的患儿正继续留院观察。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食物中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