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如何自我检视水肿呢?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水肿是因为血管内的液体成分渗出至血管外、积聚在组织间隙中造成的。80%的准妈妈在怀孕第8~9个月时会出现水肿这种生理现象,有些准妈妈会提早出现,轻者仅局限在小腿,先是足踝部,随之慢慢向上蔓延,严重的可引起大腿、腹壁或全身浮肿,甚至还会出现腹水及胸水。多数情况下经过休息或抬高下肢后,水肿能自行消退,不需特别处理,但如腹壁也浮肿,或经适当休息后仍不能消肿者,应到医院检查发生浮肿的原因,切不可麻痹大意。

  准妈妈如何自我检视水肿呢?

  可将大拇指压在小腿胫骨处,当压下后,皮肤会明显地凹下去,而不会很快地恢复,即表示有水肿现象。

  准妈妈远离孕期水肿需要从8个生活细节入手。

  1、调整工作和日常生活节奏

  准妈妈要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不能过于紧张和劳累。每餐后最好休息半小时,下午最好休息两小时,每晚应睡9~10小时。如果上班地点没有条件躺下休息,可以在午饭后将腿抬高放在椅子上,采取半坐卧位。

  2、不要久站、久坐

  长时间坐着工作的准妈妈,可以在脚下垫个矮凳。工作间隙要适当走动,以增加下肢血流。在躺着休息时,尽量平躺或左侧卧。平常坐着时,不要跷二郎腿,要常常伸展腿部,动动脚跟、脚趾,伸展小腿肌肉。

  3、穿舒适的鞋子和袜子

  准妈妈不要穿会压迫到脚踝及小腿的过紧的袜子,以免影响血液回流。另外,若准妈妈身体条件允许,可以进行适当体育锻炼,如游泳对减轻水肿有一定好处。

  4、穿着合适的衣服

  穿着紧身的衣服会导致你的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引发身体浮肿。因此,孕妈咪在怀孕期间尽量避免穿着过紧的衣服。

  5、食用低盐餐

  怀孕后身体调节盐分、水分的机能下降,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控制盐分的摄取,每日摄取量在10g以下。

  6、左侧睡

  孕妈咪可以采取左侧卧,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下肢静脉,并减少血液回流的阻力。这样还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

  7、抬高双腿

  建议孕妈咪在睡前(或午休时)把双腿抬高15~20分钟,可以起到加速血液回流、减轻静脉内压的双重作用,不仅能缓解孕期水肿,还可以预防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的发生。

  8、进食足够量的蛋白质和蔬果

  准妈妈每天一定要保证食入肉、鱼、虾、蛋、奶等动物类食物及豆类食物。这类食物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贫血的孕妇,每周还要注意进食2~3次动物肝脏以补充铁。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具有解毒利尿等作用,准妈妈每天应进食蔬菜和水果。另外,一定要避免食用高盐、罐头食物。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 孕期水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