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坐月子的“禁忌”不能全信

  陈小姐(化名)刚生下一个白胖可爱的女宝宝,本是件喜事,但自从出院回家休养,从老家特意赶来照顾自己的婆婆嘴里就一直唠叨着她的月子经验,不能吹空调、不能开门开窗、不能洗澡洗头、一定要“捂” ……听着婆婆嘴里不断冒出的禁忌,大热天坐月子的陈小姐心情烦躁透了,人也险些憋晕过去。这些坐月子的“老理儿”一定都科学吗?必须遵照执行吗?

  传言一:只有卧床休息,身体才能恢复得好。

  专家意见:无论顺产还是剖宫产,产妇都要尽早下床活动。

  顺产者在产后6小时、剖宫产者在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适当活动。分娩后长时间卧床,会使肠蠕动减缓,导致肠胀气、食欲不佳,不利于恶露的排出和伤口的恢复,易患下肢静脉栓塞。所以,顺产的妈妈无头晕即可慢慢坐起,在产后几小时就应当下床活动,剖宫产的妈妈拔掉尿管后也可以下床活动。产后一周可做产后形体恢复操,产后10天可做轻微的家务,产后二周可到室外活动。剖宫产妈妈早日下床活动,还可以防止肠粘连,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切口感染。产褥期盆底组织松弛,故产妇不宜站立过久,要少做蹲位及手提重物等使腹压增加的活动,避免重体力劳动,防止子宫脱垂及膀胱、直肠膨出。

  传言二:不能洗头、洗澡,否则将来落下头痛、关节痛

  专家意见:夏季炎热,出汗也较多的情况下,不洗头、洗澡,不但不卫生,还可能造成皮肤发炎,长痱子,还会使得会阴部位伤口感染。顺产后24小时就可以温水淋浴,阴部有伤口的产妇则应痊愈后再淋浴,剖宫产的产妇拆线后,只要手术伤口愈合良好,就可以洗澡,但不要洗盆浴。

  传言三:不开空调

  专家意见:夏天坐月子应避免因室内温度过高,而出现高热等产褥中暑现象。产妇的居住环境要通风,室温保持在26℃左右,相对湿度在50~60%,这样才能清清爽爽坐月子。在炎热的夏天,把电扇对着反方向吹,让风打在墙壁再反弹回来,使室内空气流通,空调的冷气不可直接吹到产妇。

  传言四:即便夏天,也不能吃水果,水果是凉性的,吃了会伤脾胃和牙齿。

  专家意见:可以吃水果,但要注意别太多、别太杂、别太凉,可以将水果榨汁后隔热水稍稍温热后再饮用。WHO推荐所有人每天食用500克水果和蔬菜,对产妇来说,身体的恢复、乳汁的分泌都需要大量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具有止血和促进伤口愈合的作用,果蔬中较多的膳食纤维可促进肠道蠕动,利于产后通便。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中心主任医师 吴江平

钱莹 于丹丹 整理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