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婴儿下肢 易造成髋关节脱位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郑大三附院小儿骨科主任刘福云

  “为了防范X形腿和O形腿,有的家长会捆绑包裹新生儿的下肢,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刘福云说,“捆绑小儿下肢易造成髋关节脱位,如果不及时治疗孩子会出现跛行。”

  刘福云介绍说,髋关节脱位,可能与遗传、臀位产、捆腿等有关,是股骨头与髋臼对位不良的一种疾病,会造成患者单侧或双侧髋关节不稳定,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到千分之三,女孩比男孩发病率高。

  刘福云指出,孩子一周岁左右时学走路,一跛一跛,或是向两侧一摇一摆,犹如鸭子走路,或是站立时孩子腰部向前凸出特别明显,这些都有可能是髋关节脱位的表现。髋关节脱位的最早表现是髋的外展外旋受限制,让孩子平躺于床上先将其膝盖弯曲至90度,后将髋部缓慢外展,不能平置于床上等。另外,还可观察孩子的臀纹及股纹是否对称,如果不对称可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新生儿42天体检很必要,具体到髋关节脱位的治疗,越早越好。”刘福云提醒,半岁以内的婴儿治疗最简单而且效果好,可完全恢复正常。1岁半以内的小儿通过整复及固定也可达到理想的效果。1岁半以上的孩子大多数都要通过手术来使髋关节复位,治疗效果也没有早期发现治疗的效果好。

文章关键词: 捆绑婴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