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男童跌落沸腾粥锅 植皮四次仍未愈

  昨日,北京304医院,轩轩妈妈在病床前帮他翻身。一个月前,轩轩掉入滚烫粥锅,造成面积75%烫伤。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昨日,北京304医院,轩轩妈妈在病床前帮他翻身。一个月前,轩轩掉入滚烫粥锅,造成面积75%烫伤。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4岁男孩意外掉落烧开的粥锅中,烫伤面积达75%。近日,来自安徽的郭先生一家在网络上寻求帮助,孩子轩轩因烫伤在北京304医院进行治疗,花费近50多万,后续已无力支撑费用。

  目前,轩轩已进行四次植皮手术,医生表示,情况如果乐观,仍需要进行两次植皮,孩子目前病情平稳,但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伤情

  满身纱布 浸满血迹

  “爸爸抱我,爸爸抱我”,昨日下午,在北京304医院烧伤二科重症病房,4岁的小男孩轩轩趴在病床上,张大着双眼,哭着向窗户外的父亲呼喊道。他双腿和右手打着厚厚的白色绷带,胸前和后背的绷带,基本都被体液渗透成红色。

  母亲站在孩子旁边,眼圈泛红,只能安慰着,“没事的,没事的。”然后双手将孩子托起离开床面,在护士的帮助下为孩子翻身。轩轩开始更大声地哭着。

  由于在一个月前意外掉进粥锅,轩轩全身75%大面积烫伤,腹部和背部都是没有封闭的创伤面,压的时间长了,渗出的体液增多,集中在创面上,孩子持续发烧。因此,每隔两小时,轩轩就要翻身一次。

  “但每一次翻身,都会碰到全身所有的伤口,这是孩子每天最难熬的痛苦。”轩轩爸爸说,轩轩每次换药,要将伤口上的纱布撕开消毒,“纱布都粘在身上,只能硬生生撕开,自己看着都疼。”

  治疗

  父亲头皮植给儿子

  从9月18日到今天,轩轩住院1个月内,已经进行了四次的植皮手术,取了6次头皮。其中三次,取的是轩轩爸爸的头皮。

  昨日下午,在304医院,轩轩爸爸站在病房外,头上贴着纱布,由于整个头皮愈合发痒,他不时用手挠头。

  医生告知家长,创面真正闭合,能长到孩子身上的,只能是他自己的头皮,但多次使用需要时间生长。在此期间,必须使用外人的头皮来临时覆盖伤口,防止创面感染,一段时间后会自动掉落。

  为了给孩子治疗,轩轩爸爸仍然每天坚持摆摊卖早点,四处借钱,来支撑孩子的医疗费用。“已经花了50多万了,后面可能还要花费三五十万,我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去凑钱了。”

  对于孩子目前的病情,轩轩的主治医生牛昊表示,轩轩目前病情相对平稳,但仍然没有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 讲述

  “孩子被捞出锅时已休克”

  9月18日凌晨4点左右,轩轩父母与往常一样,在大望路附近租下的饭店早早准备,卖些包子、油条、稀饭之类的早点。

  “当时小米粥刚刚熬好,我把锅端到了地上。”轩轩爸爸回想当时,北京正下着雨,地面很滑,孩子自己在一边玩,不知怎么了,脚底一滑,掉进粥锅里。

  这个熬粥的大铁锅,直径约50厘米,高40厘米。家人回忆,轩轩后背先掉进去,紧接着屁股和胳膊都陷进锅里。

  而整个过程中,轩轩爸爸只听见孩子在掉进锅中的那一刻,发出短促的哭叫声,捞出来时,轩轩已经处于休克状态。

  当时天气冷,孩子穿着长袖外套。“小米粥刚熬好,温度比开水还高,而且黏糊糊的,粘在身上不往下流。”轩轩爸爸回忆,为了帮孩子减轻痛苦,自己随即用冷水泼到孩子身上,并脱掉孩子身上的所有衣服,叫了120。

  新京报记者 左燕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男童 植皮 粥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