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妈和宝宝可以使用橄榄油吗?

  观点1:孕妇应该以植物油为主 橄榄油是可以考虑的一个选择

  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认为孕妇挑选食用油应该以植物油为主。食用油包括植物油和动物性脂肪(如猪油、牛油、黄油等)两大类。动物脂肪因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含量较多,应少吃。原则上,孕妇吃油应以植物油为主,植物 油的共同特点是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包括油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其中油酸、亚油酸有一定的降低胆固醇、保护血管的作用。尤其是亚麻酸对孕妇很重要,它被人体吸收后会衍生出EPA和DHA,这两种物质对胎儿的神经系统、脑和视网膜的发育起着重要作用。所以,孕期最好选食富含亚麻酸的油。另外,食用油也含有一定的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以及矿物元素等,选吃含这类成分较高的食用油,对孕妇和胎儿健康都是有利的。

  在植物油中,橄榄油有“液体黄金”之称,在食用油中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最高,可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病等。同时含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和胡萝卜素,能改善消化功能、增强钙在骨骼中沉着,促进胎儿的发育。是孕妈妈可以考虑选择的一种食用油之一。

  观点2:选择哪种油要看烹饪方式

  北京和睦家康复医院临床营养师吴学良认为,不论是孕妈妈还是宝宝,在选择哪种食用油要注意烹饪的方式。用油对宝宝的生长发育有益。在进行爆炒或者烘焙时,就不建议使用橄榄油等适合低温烹饪的植物油,因为植物油超过300℃烹炒就会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对身体有害,一般一天不建议摄入反式脂肪酸超过1克。因此,在高温烹饪时,建议选择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在凉拌时,可以选择橄榄油、芝麻油、花生油等;在烘焙或油炸时时,可以选择黄油(非植物黄油)、猪油等。此外,也不建议在烹饪时等又冒出大量浓烟再炒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 孕妈妈 宝宝 吃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