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前要理智地与宠物相处

  备孕前和怀孕期间最好不要住在刚刚装修好的房间里

  新装修的房间中的一些装饰材料、新家具或多或少存在着对人体有害的有机溶剂、黏合剂等,对成人可能没有大的影响,但却可能对正处于各个器官系统发育的胎儿造成不可逆的损伤,也较容易引起流产。

  更理智地与宠物相处

  养猫猫狗狗一是注意弓形虫,二是注意卫生。如果你准备怀孕,肯定不应该再跟狗狗一起睡觉觉啦。不过,狗狗引起弓形虫感染的问题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弓形虫只会在猫的粪便中出现,而狗狗、牛、羊等哺乳动物,虽然也有可能感染弓形虫,但除非我们吃了没有熟透的肉类,才有可能被感染。所以说,养猫的朋友要特别注意不能接触猫粪,养狗的朋友安全起见也不要接触狗狗的粪便、眼屎、唾液等分泌物,这些清洁工作都交给其他家庭成员好了。另外,抚摸狗狗之后要用肥皂洗手,不要没洗手就揉眼睛或者吃东西。

  卫生这块,主要是怕狗狗的细菌,毕竟它们一身的毛毛,又经常在草丛玩耍,或者还跟其他狗狗接触,碰上脏东西总是难免的。备孕和怀孕头3~4个月,要和狗狗保持一定的距离,可以摸摸它,但最好不要与它搂抱亲吻。定时用汽巴和福来恩帮狗狗驱逐体内外的寄生虫,还可以给狗狗买一瓶“快乐红糖”,据说这可以防治狗狗得弓形虫病。

  孕前检查

  一般有常规血液学检查、梅毒血清检查、艾滋病病毒检验、麻疹抗体检查、乙型肝炎检查、子宫颈刮片检查,精液常规检查,ABO溶血等,男人可多做一个精液常规检查。

  这里重点说说TORCH检查、ABO溶血检查和TCT宫颈防癌筛查:

  张大夫说  妇产科医生提倡孕前检查

  怀孕之前,应该对自己的身体进行全面检查,这能够减少很多意外或者麻烦。所以,强烈建议大家做孕前检查,防患于未然。如果单位每年都体检,那么一些常规的身体检查项目(肝肾功能,心电图,胸片,乙肝、艾滋病、梅毒、丙肝等传染病检查,乳腺,甲状腺,直

  肠)就不必特意做检查了。妇产科方面需要做的孕前检查项目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子宫、双附件B超,妇科检查,抽血化验TORCH,ABO血型和RH因子化验。

  孕妈妈专用词典

  TORCH 检查:

  T(Toxopasma)是弓形虫,R(Rubella.Virus)是风疹病毒,C

  (Cytomegalo.Virus)是巨细胞,H(Herpes.Virus)即单纯疱疹I/II型 。

  TORCH 检查也称脱畸全套检查。和乙肝一样,检查结果会显示既往感染和目前感染的情况,一旦感染,特别是妊娠头3个月,会引起流产和胎儿畸形。如果是既往感染,那不必担心,因为感染后体内就会产生抗体,这是最令人放心的一种情况;如果目前正在感染,那必须等到病毒检测转阴以后再怀孕;如果既往感染和目前感染都为阴性,可以怀孕,但怀孕3~4个月后应该再做一次TORCH检查,确保孕早期没有感染此类病毒。养猫的朋友,应重视这个检查。

  此外,TORCH检查属于建档时的检查,孕前一般不作要求,我也是怀孕3个月在医院建档时查的。曾经有一个朋友,怀孕3个月建档时,发现TORCH检查有两项结果呈阳性,但那个时候已经无法判定病毒的感染时间。她和老公两个人不舍得打掉孩子,顶着巨大的心理压力把孩子生了下来。所幸宝宝健康平安, 但孕期所受到的煎熬是常人难以想象的。所以,条件允许的话,建议大家孕前检查就重视TORCH检查。

  张大夫说  关于弓形虫的困惑

  我本人更倾向于建议女性在怀孕之前检测弓形虫,如果没有近期感染证据,同时进行预防弓形虫感染的健康宣教,预防方法是:

  1.怀孕的妇女避免与猫的粪便接触,家庭成员应及时做好猫的粪便清洁工作;

  2.避免动物尤其是猫的粪便污染水源,蔬菜等;

  3.不要吃生肉,或者半生不熟的肉;

  4.厨房里要生、熟食品分离,生、熟食分别加工,如用两块菜板、两把刀具等;

  5.饭前便后要养成洗手的习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前 备孕 宠物 弓形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