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孩子尿床当心遗尿症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星期六,张女士带着8岁的小宝来就诊,原因是小宝每周尿床1-2次,这事不但让小宝很是害羞,内向不太与人交流,张女士夫妇也操尽了心。她不明白孩子8岁了怎么还尿床?医生告诉她,小宝这是遗尿症。

  其实像小宝一样尿床的小孩并不少,据统计资料表明,夜遗尿的患病率非常高,约16%的5岁儿童和10%的7岁儿童患有遗尿症,并且有2%-3%左右的患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

  遗尿症的病因比较复杂,可能跟遗传、生长发育延迟、心理等各种因素相关。目前国际上最为认可的说法是:孩子夜间尿量的产生超过了孩子的膀胱容量,同时孩子不能从睡眠中醒过来。最重要的原因概括起来有:“血管加压素” 缺乏,尿液产生过多;便秘导致粪便积压、压迫膀胱;睡前饮水(尤其是碳酸饮料)过多等。

  孩子出现尿床现象,家长不能忽视,更不要责骂打罚孩子,造成孩子心理负担。尿床是一个常见的疾病症状,家长应该关注孩子,给以安抚,并尽早带到医院进行诊治。只要正规的检测、系统的治疗,尿床现象完全可以得到有效改善。

  浏阳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孔莉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尿床 遗尿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