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感冒全家中招,感冒怎么防?

  年轻人不要任性熬夜,睡眠不足7小时会降低人体抵抗力

  上班族不要一整天待在空调房里,办公室每隔几小时最好开窗通气

  这几天,王女士一家都被感冒困扰着。除了婆婆患肾病卧病在床,其他5口统统患上了感冒。

  一开始感冒的是8岁的女儿,她所在的小学一年级班上,有10多个人因为感冒发烧缺课。小孩回家后,当晚就鼻塞流涕,同住在一起的10岁侄子,紧接着也发了烧。

  小孩感冒还没好,孩子他爸又开始咳嗽了,隔日王女士自己也扁桃体发炎去了医院,而她的公公,喉咙连续疼了一个星期不好,这几天又开始发烧。

  王女士在房间每个角度都喷上了白醋,但好像也没阻挡住病毒的趁虚而入。

  昨天,一家人奔波在医院和药房,买药、抽血、化验,家里堆满了各种药。

  王女士的单位里,办公室上空也飘着此起彼伏的咳嗽声和打喷嚏声。

  位于西子湖畔的浙江医院由于地理位置关系,平时的门诊量不是很大。但最近,每天都有上百人到医院的呼吸内科就诊,人数是平常的2倍。

  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唐婷玉说,最近前来就诊的患者当中,以成年人和老年人居多。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浙江省人民医院的呼吸内科。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李亚清说,去年12月份以来,患者人数一直居高不下。一天的门诊量大概在400人次左右,上午200人,下午200人。其中,将近2/3是中老年人,1/3是青年人。“总的来说,30岁以上的多,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还是比较少。”

  浙江省近期流感网络监测数据显示,进入1月,代表流感活动程度的哨点医院流感样病人就诊比例呈上升趋势,达到3.4%左右。

  老人和儿童一直是流感高发期的高危人群,但这几天,儿童得感冒的人数在降低。

  记者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和杭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大概半个多月前,也就是12月份的时候,来内科就诊感冒的孩子最多,但最近几天人数已经有明显下降。

  浙大儿院呼吸内科门诊部主任汪天林分析,这是因为前段时间,学校一度爆发乙型流感病毒、轮状病毒等,很多孩子在那段时间病倒了,“这让部分学生产生了抵抗力,所以短期之内不会再感冒。”

  有招

  感冒怎么防,你真的知道吗

  唐婷玉医生说,不管是成人还是孩子,预防感冒主要有两个途径:一是阻断与病原体(感冒中,主要是病毒,少数情况为细菌)的接触,二是增强自身的抵抗力。针对不同的人群和情况,她给出了以下建议:

  老人:

  ●有晨练习惯的老人,如果早上起来发现雾霾很严重,或者温度特别低,那还是不要到室外晨练了。可以选择在室内进行锻炼,比如爬爬楼梯,在房间里拉拉筋骨。

  ●老人出现感冒症状后,最好还是尽早治疗。因为老人的体抗力较弱,本身又可能有一些基础性疾病,病毒很容易突破作为身体第一道防线的上呼吸道,进而引发肺炎、气管炎等疾病。

  小孩:

  ●在去幼儿园、小学的路上,给孩子戴上口罩。

  ●在饮食上,多给孩子准备水果、蔬菜,补充维生素。让孩子勤喝水。

  ●孩子放学后,用淡盐水或清水给他/她清洗鼻腔。事实上,不仅仅是孩子,每个人都可以养成这个好习惯。因为鼻子可能会吸入颗粒物,而颗粒物上有可能就附着感冒病毒。

  年轻人:

  ●年轻人不要仗着自己身体抵抗力强就任性地熬夜、不规律地饮食。少于7个小时的睡眠,以及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都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出门在外,要尽量避开人群集聚、通风不畅的地方。比如,少乘坐电梯,爬楼梯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无法避免拥挤的人群,比如在乘坐公交和地铁的时候,可以戴上口罩和手套,乘坐完之后,还要记得洗手。

  ●白领一整天都待在开着空调、空气流动性差的室内,那每隔几小时就要开窗通气。

  ●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室内放一个空气净化器。因为百分之八九十的感冒都是由病毒引起的,而病毒极易吸附在空气中的颗粒物上。空气净化器过滤掉了空气中的颗粒物,自然也就阻断了病毒的入侵。

  自己中招:

  ●感冒的病程大概在一周左右,吃感冒药并不能缩短病程,但可以缓解感冒时鼻塞、咳嗽、喉咙痛等情况,让你身体感觉舒服一些。

  ●得了感冒之后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如果感觉精力充沛,头脑清醒,就说明休息够了。

  家人中招:

  ●由于家人长时间处在一个环境里,一旦有人感冒,很难避免不传染给其他人。所以只要有一个人感冒,就要抓紧时间治疗。

  ●夫妻一方感冒,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先分房睡。家长感冒,一定要避免和孩子的亲密接触。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病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