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水提前了,切莫太淡定

  一位孕妇发现羊水流出,认为反正要很久才能进产房,于是慢条斯理地洗头、洗澡后,才淡定地往医院去;另一位妈咪看到羊水顺着大腿流下,马上打电话咨 询医生,在医生建议下,躺卧着乘出租车到了急诊室门口,再在医护的护理下送入产房。在医生眼中,第二位妈咪做的是正确的。专家称,一旦破水,无论足不足月,都不能太淡定,应尽快就医,尤其是胎儿臀位的,更要防胎膜早破导致胎儿窒息。

  胎膜早破流羊水易误当尿失禁

  胎膜在临产前破裂,就是胎膜早破。有时找不到胎膜早破的原因,有的是因为拖地、抬重物等动作导致宫腔压力不均,也有的因为炎症如阴道炎,以致胎膜薄于常人,容易过早破裂。

  解放军458医院妇产科万兰主任医师指出,胎膜破裂后,孕妈咪会突然感到有较多液体从下体流出。流液量时多时少,破口大且位置低则阴道流液多, 腹压增加时(咳嗽、负重等)羊水即流出;若破口较小或高位破膜,则临床表现不典型,可能表现为仅有少量、间断流液,会误以为阴道分泌物增多,或以为是怀孕 后的尿失禁。

  “虽然孕中晚期有尿失禁的可能,但通常这种尿失禁只会流出一点尿,不会很多;而且孕期尿失禁只要刻意憋,还是能憋住的,但胎膜早破流出的羊水, 是憋也憋不住的,流出量通常比较多,尤其是胎膜有大破口的。”她指出,胎膜早破流出的羊水通常是清样,也有乳白色的,无味。而且,用PH试纸可测出是弱碱性,在医院通过扩阴器可观察到。

  一旦发生胎膜早破,不足月的应尽量延长孕周,医生还可用药促胎肺成熟,以保住BB;足月的孕妈咪要尽早入院待产。

  BB臀位,孕妇更要及早送院

  正常胎膜从破裂到宝宝被分娩出来,在24小时内,若超过这个时间,胎儿与外界连通时间过长,容易导致胎儿宫内感染,或规律宫缩、见红、破水,发生先兆流产。因此,一旦发生胎膜破裂,应该尽快到医院。若BB是臀位,胎膜早破的后果可能更严重,因此BB臀位的孕妈咪,一旦破水,要立马平躺仰卧,抬高 臀部,以防脐带滑脱,令宝宝窒息。

  万兰指出,产科中,臀位的占3%~4%。正常胎位应该是头朝下,但有的孕妈咪腹中BB是臀朝下,属高危妊娠。臀位宝宝因为脚、臀在下,破水后,没有羊水的作用,脐带容易脱落到阴道内,引起胎儿窘迫、窒息,因此分娩风险大。

  怀孕七八个月(32周左右),胎位基本不再变了,如是臀位,调整到头位的可能性很小。但孕28周内若发现臀位,可做修正操改善,即做膝胸卧位 操,每天做1~2次,每次15分钟。其姿势是,在硬板床上胸膝着床,臀部高举,大腿和床垂直,胸部要尽量接近床面。另外,要加强产检,因为胎儿臀位容易难 产,必须控制宝宝大小,分娩前若控制在6斤内则有顺产的可能。“臀位妈咪建议在孕38、39周时住院观察,一旦破水更要及时就医处理。”

  “总的来说,建议无论头位还是臀位,一旦破水就要及时到医院,臀位孕妈咪以平躺、抬高臀部的姿势送院。”万兰称。■新快报记者 梁瑜 通讯员 吴燕玲

文章关键词: 临产 破水 子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