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提醒:冬季气候干燥,儿童易患湿疹

  湿疹是一种小儿常见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主要发病原因是对饮食、空气或接触物过敏所致,常伴有皮肤干燥,皮肤干燥本身也易加重病情。

  静静(化名)今年六岁,最近静静妈妈发现孩子的皮肤很干燥且伴有脱屑,就帮她在身上抹了些润肤霜,结果第二天静静放学回来和妈妈说,身上太痒,要不停地挠抓,妈妈帮孩子脱下衣服发现,除了身上皮肤干燥、发红外,还出现了很多小疹子,静静妈赶紧带着孩子来到了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皮肤科就诊。

  经医生检查后,明确静静患的是湿疹。据静静妈说,最近也没给孩子吃鱼虾一类容易过敏的食物,怎么会好好地出湿疹了呢?难道是抹了成人用的润肤霜的原因?据该院皮肤科侯麦花主任医师解释,进入冬季以来,气候较干燥,湿疹成了冬季学龄前孩子较常见的皮肤问题,儿童由于皮肤娇嫩,适应力差,在气候变换,寒冷干燥、大风的环境中,皮肤病易加重。食用鱼、虾及外用润肤霜并不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原因,但也不排除一些刺激性的成分会加重孩子的皮肤问题。

  侯麦花主任医师提醒广大家长,冬季为防范、减少儿童湿疹,在饮食起居方面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身体护理:通常患有湿疹的宝宝起初皮肤会发红、出现皮疹、继之皮肤干糙、脱屑,适当洗浴,保持皮肤的清洁,洗浴时注意水温不要太高,最好不要用浴液及肥皂,不能用力地搓洗皮肤。洗完澡后,要给孩子选择儿童适用的正规的保湿霜或乳剂,在四肢外侧、肩背部、肚皮和下肢等容易干燥的部位均匀涂抹。

  空气保湿:由于冬季室内供暖后空气更加干燥,因此要注意控制室内的温度和湿度,做好加湿措施,对儿童来说,湿度保持在40%-60%比较适宜。

  饮食起居:家长还要注意带孩子在户外活动时,尽量在避风的地方,不要让冷风直接吹到孩子;同时避免阳光暴晒;此外,孩子的贴身衣服一定要选择柔软的纯棉质地的服装,不要给孩子穿化纤的衣服,产生静电,会加重孩子皮肤干痒的情况。日常多给孩子喝水,饮食上多食用鸡蛋黄、胡萝卜、绿叶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V和维生素B的食物。

  通讯员 张昱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文章关键词: 儿童 湿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