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孕药怎么选?先弄清楚最靠谱

  两情相悦下,干柴烈火。为避免怀上非计划内的宝宝,不少女性开始掌握避孕主动权,选择服用短效复方避孕药。到底我们所知的避孕药,该怎么选用?

  A短效避孕药,吃24天和21天哪种好?

  避孕药主要分短效避孕药、长效避孕药和紧急避孕药。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徐苓教授日前在优思悦上市会上表示,短效避孕药避孕效果好,且比较符合女性的生理周期,保持每个月都来月经;长效避孕药用的是单激素,通过缓释系统,使用一次保持几个月或一年都有避孕效果,避孕效果不错,但缺点是服用者没有规律的生理周期;紧急避孕药是用比普通避孕药高很多的大剂量孕激素紧急避孕,用多了生理周期必然打乱,高剂量的孕激素还对肝肾影响很大,只能在不得已的情况偶尔一用。

  三类避孕药中,短效避孕药更为常用,现在有24+4和21天两种。哪种更佳?徐苓称,一个月经周期是28天,24+4即吃24天避孕药和4天不含药物成分的片剂,传统的服药21天停服7天。前者撤药症状会小一些。一般来说,吃避孕药停药会有一些撤药的症状如情绪紧张、痛经、腹胀水肿、头痛、心情烦躁等。24天服药比21天服药的避孕药,发生撤药不适的天数减少,能使女性体内的激素水平趋于平稳。另外,传统的服药21天停服7天,停药以后,卵巢会有些苏醒和发育,卵巢功能旺盛时,会有意外怀孕的可能;而吃24天避孕药的方式,延长了用药时间,降低了卵巢苏醒的几率,避孕效果更好。而且,24+4的模式是吃24天避孕药和4天不含药物成分的片剂,天天都吃药,不容易忘记。

  B怎样的避孕药

  副作用更小、效果更好?

  徐苓指出,所有的口服避孕药都是由两个成分组成的,一个是雌激素炔雌醇,另外一个是孕激素。孕激素是主角,雌激素是配角。孕激素不但可抑制卵巢排卵,还可通过改变宫颈黏液的黏稠度,精子不易通过。它还可以抑制输卵管的蠕动,让精卵难以“相见”。

  新研发的避孕药都在雌激素剂量和孕激素类型上下功夫。雌激素与胃肠道反应、乳房胀疼、静脉血栓的风险有关,所以新研发的避孕药都希望降低雌激素的剂量,希望降到35微克以下,有的降到20微克。而孕激素有很多种,天然的自身分泌的孕激素是黄体酮,到目前为止,屈螺酮是最接近天然黄体酮的孕激素。更新换代的孕激素屈螺酮相比以往使用的孕激素,减少了水钠储留,降低服用后体重增加的风险,还有调节水盐的代谢,对血压的稳定有好处,更降低了对皮肤的损害。

  C停药即可安排怀孕

  短效避孕药停了药就可以马上怀孕?是的。

  口服避孕药对生育的影响是可逆的,即服药期间可避免妊娠,停用后可恢复生理周期和生育能力。徐苓表示,服用短效避孕药的女性如果想怀孕,只要停了药就可以马上怀孕。“因为药物对卵巢避孕仅是一个短暂的抑制,非常低剂量的雌激素对子宫没有任何不良影响,不会带来胎儿畸形发生率和死亡率的增加。”她称,避孕药本身无致畸作用,对停药后的妊娠无影响。

  相关链接

  六类人不适合口服避孕药避孕

  一、年龄在35岁以上且吸烟>15支/日者;

  二、产后6周内、进行母乳喂养者;

  三、有高血压病史、血压≥160/100mmHg者,有血管疾病、深静脉血栓、长期不能活动、有和凝血相关的突变等患者;

  四、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意外史、心脏瓣膜病有并发症(肺动脉高压、房颤、亚急性心内膜炎史)患者;

  五、有偏头痛(年龄≥35岁,有局灶性神经症状)、乳腺癌、其他血管病变或糖尿病20年以上者;

  六、病毒性肝炎活动期、重度肝硬化、肝脏肿瘤者。

  ■新快报记者 梁瑜

文章关键词: 避孕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