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类孕妇更适宜剖腹产

  日前,周杰伦的妻子昆凌择日剖腹产女,引得不少准妈妈摩拳擦掌,准备效仿“天王嫂”挑选吉日剖腹生子。然而,产科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郑重提醒,剖腹产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美。对于不能或不易从阴道分娩的孕妇来说,剖腹产无疑是拯救母婴生命的重要手段。但是,剖腹产对母婴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一般只有难产、骨产道或软产道异常、胎儿或胎位异常、脐带脱垂、胎儿窘迫、有多次剖腹产史这六种情况下才选择剖腹产。能够自然分娩的,不要忽视剖腹产手术的风险,盲目地刻意追求剖腹产。

  专家分析:剖腹产的优点和风险并存

  李映桃介绍,简而言之,剖腹产是指通过切开产妇的腹部和子宫用以分娩出婴儿的过程。对于不能或不易从阴道分娩的孕妇来说,尤其是多胞胎产妇和胎盘前置产妇,剖腹产是拯救母婴生命的重要手段。此外,如果产妇腹腔内有其他疾病,比如合并卵巢肿瘤或浆膜下子宫肌瘤,医生可以在剖腹产的过程中,视情况一并处理。

  “不得不说的是,更多的准妈妈青睐剖腹产的最大优点是,可以免去阵痛之苦。”李映桃说。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剖腹产对母婴的负面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李映桃分析,对于新生儿而言,经剖腹生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比顺产的婴儿较差,更容易生病。

  对于母亲而言,剖腹产后,产妇的子宫上会留有疤痕,正常情况下,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愈合。虽然一般不会影响再次怀孕生子,但对疤痕没有完全愈合的产妇来说,想要二胎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首先,在剖腹产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感染、贫血、高血糖高血压,都会影响到伤口愈合,影响再次妊娠;其次,宫外孕的几率上升;第三,如果受精卵着床到疤痕上,会对产妇生命安全形成巨大威胁,严重者需切除子宫甚至丧命;第四,即使受精卵侥幸躲开了疤痕,仍有“胎盘植入”的风险,即胎盘长进子宫肌层,导致孕妇生产时大出血,影响子宫收缩,不得已时要把这一部分甚至全部的子宫切掉;第五,即使闯过了这两关,也并不意味着母婴绝对安全,因为一旦第二次生产的产妇自己发动宫缩,强烈的宫缩作用下,有可能出现子宫破裂,严重影响母婴安全。

  适宜人群

  李映桃认为,分娩方式的选择,不单纯是产妇或家属意志的选择,更多的是母婴身体心理状况综合作用的结果,并非人人都需要选择剖腹产,也并非人人都适合采取剖腹产。

  她分析,以下六类人群更适宜选择剖腹产。

  一是难产的产妇。由于相对于产妇的骨盆入口,胎儿过大,不能经阴道分娩。

  二是骨产道或软产道异常的产妇。如果产妇的骨产道异常,尾骨尖上翘,会使得有效的产道变窄。而软产道异常,比如较严重的阴道发育畸形、瘢痕狭窄等,或妊娠合并直肠或盆腔良、恶性肿瘤梗阻产道者。这些情况下,即使切开会阴,足月胎儿也很难通过产道。

  三是胎儿或胎位异常者。常见的臀位、横位、异常头位都不适宜阴道分娩。另外,一些可矫正的胎儿异常、胎儿不能耐受分娩过程或胎儿某部分异常不能通过产道,都需要用剖腹产。

  四是脐带脱垂者。脐带越过胎儿脱出于宫颈口外甚至阴道外,胎儿可能迅速发生宫内窘迫,甚至死胎死产,这种情况需要剖腹产。

  五是胎儿窘迫者。胎儿窘迫,也指胎儿宫内缺氧,由此造成胎儿酸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受损,严重者可留有后遗症,甚至胎儿宫内死亡。

  六是有多次剖宫产史的产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剖宫产,更易导致子宫破裂或先兆子宫破裂,更宜采用剖腹产。

  产后康复

  “剖腹产产后康复显然也要比自然分娩慢很多,也面临更多问题。”李映桃提醒,剖腹产术后的康复,应在麻醉消失后、术后6小时左右就可开始,比如起床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帮助肠段活动。

  她说,孕妇在产期内消耗多、进食少,血液浓缩,加之孕期血液呈高凝状,所以,很容易形成血栓,诱发肺栓塞,导致猝死。因此,术后6小时,上下肢肌肉就可以做简单的收放动作。术后第二天,拔掉尿管的产妇就应该下床活动,以促进伤口愈合。

  “术后出血、伤口撕裂是产妇要尽量避免的问题。”她说,剖腹产子宫出血较多,超过月经量的出血,有的还造成了伤口撕裂,都需要及时处理。因为产后子宫伤口愈合不良导致的产后晚期出血,同样会影响剖腹产后的康复。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白恬、王萍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