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酒精擦浴不可取 物理降温究竟怎么做?

  宝宝发烧有很多口口相传的物理降温法被大家熟知,其中听得最多的一种就是用酒精擦浴。然而,婴幼儿自身的肝肾功能还不完善,皮肤也娇嫩,用酒精擦浴容易吸收,导致过敏甚至酒精中毒。

发烧酒精擦浴不可取 物理降温究竟怎么做?发烧酒精擦浴不可取 物理降温究竟怎么做?

  新闻回顾丨工业酒精擦身东莞男童身亡

  2015年6月13日傍晚,东莞一名1岁男童被紧急送往深圳市儿童医院抢救,抵达医院时孩子已经无法自主呼吸,陷入深度昏迷。医护人员尽力抢救一夜还是回天乏力,孩子次日上午在医院死亡,原因是其父母用工业酒精为他进行物理降温,一瓶酒精差不多有1500毫升,给男童擦拭身体用了2/3瓶。深圳市儿童医院PIC U主任何颜霞透露,男童死亡的罪魁祸首就是工业酒精,工业酒精里含有甲醇,甲醇有较强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很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急性中毒症状包括头疼、恶心、胃痛、疲倦、视力模糊以至失明,继而呼吸困难,最终导致呼吸中枢麻痹而死亡。 男童皮肤非常幼嫩,很容易吸收甲醇,而这种物质对脑部神经系统的危害可以说是致命的,因此孩子送院时脑部已经丧失功能,情况比植物人还糟。

  提醒丨不管工业酒精还是医用酒精都不适用于给幼童进行物理降温

  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任何颜霞也表示,不管工业酒精还是医用酒精,都不适用于给幼童进行物理降温。酒精在皮肤上挥发的速度比水分还快,也就是带走热量更多、更快,也更容易引起寒战。

  解惑丨张思莱:为什么不建议使用酒精擦浴进行降温处理?

  因为小儿的体表面积相对较大,皮肤薄嫩通透性较强,角质层发育不完善,皮下血管相当丰富,血液循环较为旺盛,发烧处于高温持续状态时全身毛细血管处于扩张状态,毛孔张开,对涂在皮肤表面的酒精有较高的吸收和透过能力,因此酒精经皮肤更容易吸收。如果酒精擦浴后擦拭时间较长,擦拭面积又大,致使酒精经皮肤大量吸收入血,对于婴幼儿来说肝脏功能发育不健全,容易产生酒精中毒,如果酒精浓度过高就会造成脑及脑膜充血水肿水,引起精神兴奋,出现烦躁不安、恶心 呕吐、呼吸困难等酒精中毒症状。严重者致使孩子因呼吸麻痹、重度缺氧而死亡。另外酒精挥发的快,使得体表迅速降温,孩子可能全身颤抖,而引起体温的再次升高。同样酒精擦浴和过凉的冷水擦浴的寒冷刺激一样,都可以引起外周血管收缩,毛细血管压力增加,使肺循环阻力增大,加重了低氧血症。有些孩子可能会对酒精过敏,而引起全身不良反应。如皮疹、红斑、瘙痒等。个别孩子因酒精擦浴兴奋迷走神经,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减慢,甚至引起心室纤颤及传导阻滞而导致心跳骤停。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证明在发烧时(38℃~41℃)用酒精擦浴降温是不科学的,这样做违反了生理的发烧调节机制,不仅无效,且可能使患儿发生颤抖,加重肺炎和其他疾病。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不主张用酒精擦浴进行退热处理。

  支招丨孩子发烧正确的物理降温法

  张思莱医生表示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洗温水澡,洗后及时裹上浴巾,擦干身体穿上衣服。

  2.使用冷湿毛巾擦浴全身,尤其是大血管走行的位置,如:腋下、腹股沟等部位,擦至皮肤发红为止。

  3.头枕冰袋、冷水袋,用冷水袋或冰袋放置在腋下、颈部两侧、腹股沟以及额部,有的孩子可能因为使用冰袋会产生严重寒战,尤其是小婴儿,所以最好使用冷水袋。

  Tips:如果孩子体温在38.5以上,伴有精神不好,建议去医院。

  新浪育儿综合南方都市报、现代快报、新浪博客报道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发烧 酒精擦浴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