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妇女如何备孕二胎?听听医生怎么说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想再生健康宝宝请听听医生怎么说

  ■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石纳玉医师

  继“单独二胎”政策之后,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不少年龄稍大些的女性都有了再生一个孩子的想法。相对于年轻女性,大龄女性生育可能要面临更多的顾虑。关于大家普遍关心的高龄产妇生二胎的诸多疑问,小编专门请教了妇产科专家。下面,就来看看杭州市妇产科医院的石纳玉医师有什么好的意见和建议吧。

  随着我国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女性也开始着手准备生二胎了,不过,在生活中生二胎的女性普遍存在年龄偏大的问题,那么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如果想保护好自己的健康同时还想拥有健康的二胎,有哪些事情需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谈谈有关二胎的一些问题。

  生二胎前,最好做一下孕前诊断评估

  我国实行计划生育以来的第一批独生子女有不少已经接近35岁。女性一旦超过35岁,由于卵子的持续老化,生育能力与年龄的增长成反比,这种衰老是自然界不可逆转的,目前没有药物和办法可以延缓这种趋势。从女性的生理特点、母婴健康、优生优育等多方面因素来考虑,女性生二胎的最佳年龄越年轻越好,最好在30岁以前, 35岁以后生育能力会下降,胎儿发育异常的几率会增高,妊娠期并发症发生的几率增高。

  因此,大龄产妇是否能生二胎不能由着性子来,而要依靠做孕前诊断评估,年龄越大越提倡。

  想生个健康宝宝,这几点一定要注意

  对于高龄妇女来说,随着身体器官的老化,身体方面的问题可能比年轻时候多。准备怀孕时,做好孕前检查,看是否适合怀第二胎,检查是否有不适宜怀孕的疾病。

  备孕时,要谨记三点:第一,在生病(感冒、发烧、头晕等)时候,不要滥用药,一定要先确认自己是否怀孕了,如果确定怀孕需要咨询医生能否吃药;第二,要注意作息规律心情放松,保持充足睡眠,不喝酒。第三,适当补充叶酸,怀二胎的妈咪要提前3个月口服叶酸,叶酸可以避免神经系统方面的疾病,孕前补充了叶酸的准妈妈,孕后也要继续服用,一直到怀孕12周为止,适量而止。

  随着年龄增加,孕期检查更重要

  另一个需要孕前注意的事项就是控制体重。每位计划怀孕且体重超出正常标准的女性,在计划怀孕前3个月,应注意减少脂肪、淀粉和糖类食物的摄入,待体重恢复到正常标准即可再次怀孕。过胖的女性在怀孕后极易出现孕期糖尿病,这不仅对孕妇本身身体造成危害,而且可以造成胎儿在母体内发育或代谢障碍,出现胎儿高胰岛素血症及巨大儿。

  夫妻双方在计划怀孕前的一段时间内,若能进行适宜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与,不仅可以促进女性体内激素的合理调配,确保受孕时女性体内激素的平衡与精子的顺利着床。还可以帮助丈夫提高身体素质,确保精子的质量。

  另外还需要重视孕期检查。有人认为一胎生了个健康宝宝,二胎不用检查了,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孕期检查是必需的。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状况会发生变化,孕期检查比生第一胎更应当引起重视。生二胎的检查项目比一胎也要多,例如:血常规、生殖系统检查、脱畸全套、肝功能、尿常规、妇科内分泌、染色体异常、乳房扫描、输卵管造影或通液、心电图、血糖等。怀第二胎早产的可能性会有所增大,在日常生活中,孕妇多注意休息,不要太过劳累, 孕晚期不要进行性生活等都可以预防胎儿早产。

  对于第一胎第二胎时间间隔问题,如果第一胎是顺产的话,生第二胎没有严格的时间限制,一般一年后较好。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话,生第二胎最好要间隔两年。剖腹产后一年就怀孕,会有子宫破裂的危险,原则上建议两年后再怀下一胎。许多头胎剖腹产的妈妈担心生育二胎也只能剖腹,风险较大。事实并不全然如此,头胎剖腹并不意味着次次剖腹,需要依靠科学的评估方法,用于判断子宫切口是否愈合不良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大龄备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