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那些事儿:催产素是什么东西?

  健康时报 收藏本文     

  分娩时,很多女性会遇到使用催产素的情况。那么它到底是什么东东呢?你了解它的作用吗?什么情况下需要使用呢?

  催产素到底是什么东东呢?医生会在什么情况下使用催产素呢?

  花落花开:我现在已经怀孕38周了,对于分娩有一点点恐惧。听闺蜜说,她生宝贝的时候,就使用过催产素,但是没起作用,最后还是选择了剖腹产。我很怕会重蹈覆辙,想问一下到底什么情况下需要用催产素呢?医生又是怎么确定用的时间呢?

  专家解读:

  1、催产素:

  催产素又称缩宫素,是一种垂体神经激素,可以选择性地兴奋子宫平滑肌,引起子宫收缩,具有刺激乳腺分泌和子宫收缩的双重作用,临床上主要用于催生引产,产后止血和缩短第三产程。但应用催产素引产,必须严格掌握它的用药方法,包括用药途径、用药速度和浓度,有无用药禁忌症等。

  2、医生如何使用:

  产科医生在使用催产素时会进行细致地评估,并对产妇和胎儿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和检测才可以决定,比如:B超测定胎盘的成熟度、胎儿的大小、羊水的状况等的检查,对产妇宫颈条件的检查,以及胎儿的入盆情况的检查等等。

  催产素一般运用在以下三种情况:

  l 分娩前

  作用:催促分娩

  如果准妈妈们在孕前出现羊水减少、胎动不好或过期妊娠时等情况时,医生会根据准妈妈和胎儿的情况,使用催产素。

  分娩中

  作用:加快分娩进程,缩短产程,降低风险。

  分娩结束时

  作用:促进宫缩减少出血

  催产素还有一个好处,那就是催产素一般都可以促使准妈妈乳腺腺泡周围的平滑肌细胞收缩,有利于乳汁排出,当分娩后宝贝就可以很顺利地吃到妈妈的乳汁了。

  使用催产素安全吗?使用催产素会对宝贝有影响吗?

  悠悠妈:常听那些生过宝贝的妈妈们说,分娩时很可能会用到催产素。我想知道,催产素安全吗?会对宝贝有影响吗?使用时要注意哪些情况呢?

  专家解读:

  1、正确使用催产素还是很安全的

  正确使用催产素还是很安全的。因此在使用催产素时一定要有医生在场,因为这关乎准妈妈和胎儿两条性命,同时每个人对催产素的敏感性不尽相同,因此要慎重对待;不正确的使用催产素可以引起很大危险,因为催产和引产都是使用催产素点滴,如果点滴速度过快,输液量过大会引起水中毒,造成肺水肿;子宫收缩过强甚至子宫破裂;胎盘早剥;宫颈撕裂;急产;胎儿宫内窘迫;产妇长时间使用会引发产后出血等等。

  2、使用催产素会对宝贝有影响吗?

  如果使用得适量,对胎宝宝的健康一般没什么影响。但是如果催产素滴注速度太快,给药过多时,可能会导致准妈妈大出血,胎儿缺氧等情况的发生,引起死产或新生儿窒息等。

  3、使用催产素的注意事项:

  在催产素滴注过程中,一定要让医务人员守护在准妈妈的身边,注意子宫收缩、胎心及用药后分娩进展的情况。如果在点滴中准妈妈出现心慌憋气或其他不舒适时,应及时报告医护人员;医生会根据引产宫缩以及进展和胎宝贝的情况,决定是否应该改行剖宫产。

文章关键词: 分娩 催产素 产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