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谎称女友犬口救人获捐80万 尚无人要求退回

  安徽商报 收藏本文     
受伤女子等待手术受伤女子等待手术受伤女子等待手术受伤女子等待手术

  “利辛女子犬口救童被咬成重伤”,谁料只是伤者男友编织的谎言。连日来,这一事件惊天反转,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利辛县相关部门也介入调查,并公布初 步调查结果。另一方面,尽管遭遇谎言,但各界热心人士还是将治疗救人置于首位。昨日,安徽商报记者获悉,受伤女子李娟将做植皮手术。记者了解到,对于巨额 爱心捐款,目前没有捐赠者提出要追回。不过,最大单笔10万元善款的捐助者李先生也道出了捐赠者的共同心声:只希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伪装者。

  追踪调查

  伤者治疗是否顺利?

  受伤女子今日做植皮手术

  昨日9时许,记者从李娟的主治医生胡医生处得知,目前李娟伤势恢复良好。

  “明天她要做四肢的植皮手术,目前稳定情绪最为重要。”胡医生说,李娟家人付得起植皮手术需要花费的数万元费用。不过,他拒绝对“骗捐”一事发表看法。

  从昨日9时至记者截稿前,男友张宏宇并未陪在李娟身边。康士英告诉记者,张宏宇一早就回利辛县老家了,去处理一些事情。

  张宏宇返回利辛县是否接受警方调查?对此,李娟家人未表态。

  昨日10时许,该事件中的“目击者”闫庆亮告诉记者,他当日上午又被利辛警方传唤。

  善款明细能否公开?

  伤者家属称不知捐款明细

  截至10月20日,社会爱心人士纷纷给被狗咬伤的女子李娟捐款,据其男友张宏宇称数额超过80万。

  谎言被揭穿,巨额善款将如何处理?昨日8时,在南京军区总医院,面对安徽商报记者的提问,李娟的家人反复称:“不知道。”“家人和李娟都不知情,‘救女童’都是张宏宇导演的。”李娟的母亲康士英坚称。

  记者询问可否公开捐款明细,此时,李娟和家人都显得有些激动,康士英更是直接表示,“钱在谁那,谁去公开,钱又不在我手里。”

  康士英还表示,“我们家人根本不知道捐款的明细,不知道善款如何退。”

  她让记者联系张宏宇,但记者多次拨打他的电话,对方一直关机。

  捐款人士有何反应?

  伤者家人未收到追款要求

  既然犬口救童被咬伤系编造,那么,当初被张宏宇的谎言感动,进而捐款的爱心人士是否会追回善款?昨日,记者从李娟一名家人口中得知,目前她没听说有人要追回捐款。

  昨日11时和15时,又有两拨6名捐赠者,从安徽和江苏两地赶到医院。6人捐款数额从200元至500元不等,他们只想来看看李娟,“她毕竟是受害者,即便她没有勇救女童,捐的这钱能用来帮她治病,也就值了。”

  官方公布调查证实男子为获得社会捐助编造谎言

  昨天深夜,利辛县委宣传部发布了关于“女子为救幼童被狗咬伤”的调查情况。调查表示2015年9月2日11时许,利辛县公安局春店派出所接城关镇大李庄 李平平到派出所报案称:其妹妹李娟于9月1日晚上9时许,在利辛县工业园政通路与李郢庄交口处被狗咬伤,伤者已于当日在狗主人张宏宇的陪同下,送往南京一 家医院抢救。接警后,民警及时赶到事发地点,进行现场调查走访,未发现监控设施及见证人员。

  经公安机关调查,张宏宇于2015年3月份 租赁城关镇闫集村村民闫庆亮位于政通路东侧的破旧房屋居住并养狗。受害人李娟与张宏宇以夫妻名义生活在此,平常也帮助张宏宇饲养这些狗。当日出诊医生李某 某指证,2015年9月1日21时许,急救人员在位于张宏宇租住的院落内的狗圈旁边发现已经被狗咬伤的受害人李娟,并将其送至利辛县医院进行治疗。

  据公安机关调查,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张宏宇希望引起社会关注给予捐助,编造了女友李娟下班回家时为救女童被狗咬伤的谎言,并恳求朋友闫庆亮作伪证。安排好后,张宏宇联系多家媒体,骗取媒体报道寻找根本不存在的被救女童。

  目前,利辛县还在就该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十万元善款捐助者:有种被骗的感觉,但不想追回善款

  此前据张宏宇称,社会各界捐助的善款已超过80万元,其中最大的一笔有10万元。昨日14时许,记者联系上这笔善款的捐赠者李先生。

  李先生说,昨天早上,他接到张宏宇的电话。“他给我打电话道歉,我说,得了,你也不容易,能理解,还是先救人吧。”

  虽然表示理解,不追责,也不想追回这笔钱,但李先生表示“还是有种被骗的感觉”。他说,“我觉得他不应该骗,你有啥难处可以实话实说,大家有能力也会帮你一下的,没必要搞什么救人的噱头。”

  据了解,李先生是一位企业家,他和妻子都是爱心人士,经常参加慈善活动。尽管经历这件事情,李先生说还会和妻子继续参与社会爱心慈善活动,“这世上还是诚实的人多。我只希望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不是伪装者。”

  不因谎言放弃慈善

  连日来,利辛女子被狗咬事件发生大反转后,数十名全国各地的爱心捐赠者来到南京军区总医院,他们不要求退款,只想更设身处地地了解谎言编造者的处境。他们有两点态度,第一,对事件中的谎言本身表示失望,甚至愤怒。第二,他们不会因为谎言而放弃慈善,冰封爱心。

  当然,谎言对于慈善的危害不可忽视。一个浅显的道理:“狼来了”喊多了,要是“狼”真来了,谁还会相信?编造谎言,消费爱心,那下次要真有人濒于困境,爱心人士还会轻易援手吗?爱心,经不起这样的透支。

  社会学家认为,如果编造谎言骗捐者受不到相应的责任追究的话,那么骗捐行为就绝不可能得到遏制。

  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专家提出,需要国家出台慈善方面的相关法律,对募捐行为进行规范。同时,社会有关部门还应完善第三方平台监督公益慈善机制。

  刘勤利 吴洋齐美义/文李冠玉/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犬口救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