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幼保健专家提醒:怀孕前做个乙肝检测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有少数女性怀孕后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腹泻、肝区疼痛等症状,通过检查发现她们普遍肝脏肿大、肝区有压痛,或伴有轻度脾肿大,进一步检查发现这些准妈妈都不同程度地患上了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VIP产科主任戴丽说,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中以乙型肝炎最为多见,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属于高危妊娠。那么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是如何产生的,它有哪些危害,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戴丽介绍,我国是肝炎大国,很容易被感染,而孕期的呕吐、消化不良使肝糖原储备不足,容易引起肝功能障碍,所以孕期更易感染病毒性肝炎,其中乙型肝炎病毒感染最常见。在妊娠的这一特殊时期,病毒性肝炎不仅使病情复杂化,同时对胎儿也产生一定的影响,致使围生儿(怀孕28周至出生后1周的胎儿和新生儿)患病率、死亡率增高,流产、早产、死产和胎儿畸形发病率增高;而且胎儿可通过垂直传播而感染肝炎病毒,围生期感染的婴儿容易成为慢性携带状态,以后更容易发展为肝硬化及原发性肝癌。

  戴主任提醒,育龄女性应常规检测乙型肝炎HBV标志物,若无抗体者应进行常规乙型肝炎疫苗接种,以预防妊娠期感染乙型肝炎;孕前若有抗病毒的指征,应先通过治疗以达到可以怀孕的标准。如孕期感染病毒性肝炎,严密检测肝功能、凝血功能等指标,如各项指标正常可继续妊娠。但如治疗效果不好,肝功能、凝血功能等指标继续恶化的孕妇,应考虑终止妊娠。

  目前对妊娠合并病毒性肝炎治疗,是母婴阻断后,不在孕期肌注高效价免疫球蛋白,而是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联合免疫,尽早注射高效价免疫球蛋白,同时加倍注射乙肝疫苗,1个月、6个月分别再次接种乙肝疫苗,可显著提高阻断母婴传播。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 罗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孕前 乙肝检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