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吃蛋“招来”咳嗽 原是过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早上吃个鸡蛋,是不少家长给孩子的营养早餐,不过这个“营养鸡蛋”有时候也会制造麻烦。近日,6岁的福州男孩小锐在连续咳嗽两个月多次治疗无效后,被检查出致病原因正是他每天早上吃的两个鸡蛋。

  两个月前,小锐着凉感冒出现咳嗽,在附近医院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药吃了不少都没有好转,每天都因为咳嗽影响睡眠。随后,小锐到医院儿科就诊,过敏源检测检查结果显示,他对“鸡蛋过敏”,而这很可能是导致长期咳嗽的原因。

  “只要避免食用鸡蛋,再配合对症药物治疗,小锐的咳嗽一周后基本会消失。”儿科医师介绍,一般性的咳嗽,一般在用药治疗后一周至半个月,都会慢慢好转并逐渐消失。而咳嗽如果在治疗后,超过两个月无原因但又好不了,咳嗽呈阵发性刺激性干咳,夜晚咳得明显;在吸入烟雾或油漆、敌敌畏等化学气味可加重;应用多种抗生素无效,拍片或CT检查无明显异常,就可诊断为过敏性咳嗽或过敏性支气管炎,也称咳嗽变异性哮喘。此前小锐吃了不少药,治疗了几次都没好,很大一个原因是疏忽了可引起过敏性咳嗽的过敏源。

  不过,小锐家人仍有疑惑,从小到大,小锐每天吃鸡蛋都没事,为何还会引起过敏?对此,医师解释说,对吃过的东西没反应,不代表以后不会发生过敏反应。可能是某一次身体免疫机制比较差,过敏反应强,使人体出现症状,如长皮疹、呕吐、腹泻、咳嗽等。而会对哪一种食物或物品过敏,只能通过过敏源检测,才能提前知道。专家提醒,如果孩子经常反复流涕、咳嗽治疗不好,应该怀疑是过敏性的问题,应及时查出过敏源,避开过敏源,这是治疗过敏性疾病的唯一方法。

  汤尘尘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