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孕产妇死亡率提前1年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39健康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全国妇幼卫生监测显示,2014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1.7/10万,较1990年的88.8/10万下降了75.6%,提前1年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孕产妇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的目标。

  在2000年9月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消除贫穷、饥饿、疾病、文盲、环境恶化和对妇女的歧视,商定了一套有时限的目标和指标,统称为千年发展目标(MDGs),所有目标完成时间是2015年。2007年全国婴儿死亡率下降至8.9‰,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11.7‰,实现了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而2014年,我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21.7/10万,再次为促进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重要贡献,履行了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被世界卫生组织评为妇幼健康高绩效国家。

  尽管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得到较大改善,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如2013年,孕产妇死亡率法国9/10万、英国8/10万、日本6/10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世界发达地区平均水平为6‰,其中日本3‰、韩国4‰、美国7‰。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目前面临三大问题和挑战:

  一是地区间发展不平衡。西部地区孕产妇死亡率是东部的2.6倍,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是东部的3.1倍。

  二是调整完善生育政策后,二胎生育需求增加,高龄产妇比例提高,优质医疗保健服务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大。

  三是孕产妇和儿童死亡率已进入下降相对缓慢的平台期,加之我国人口基数大,孕产妇、儿童死亡绝对数大,保持平稳下降态势的难度较大。

  针对以上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将从三方面重点加强:

  一是以西部地区和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继续加强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健全服务网络,抓好人员培训和技术推广,不断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

  二是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妇幼重大专项为载体,提高孕产妇和儿童健康管理率,规范服务行为,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公平性和可及性。

  三是继续加强妇幼健康信息管理,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逐步实现精细化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利用,为完善政策措施、提高服务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文章关键词: 孕产妇死亡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