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美年轻华裔妈妈入乡随俗弃坐月子

  中新网6月2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很多华裔妈妈在纽约产子后,抛弃中国人坐月子以改善体质的习俗,一些是因为实在无法忍受不洗澡、不下床的老规矩,一些则是无奈于非华裔婆家与社会环境。无论有无坐月子,她们均表示产后吃月子餐和休养多少是为了安心,及往后的健康着想。

  1986年出生于沈阳的金琳琳是个标准的80后,五年前赴纽约工作,结识在美国出生的华裔老公,刚于今年1月生完孩子。虽然婆婆和妈妈都在美国,她几乎没有遵守传统坐月子的任何规定。“我最受不了不能洗澡、刷牙的规定,我的小孩那么干净,妈妈怎么可以脏脏地抱他。”此外住在白人小区,很难买到中国食材,所以也很少喝鲫鱼、猪脚汤等。

  “婆婆已赴美多年,觉得麻油鸡那套已经过时,反而鼓励我多吃美国的鱼肝油、维生素。”金琳琳表示老公是标准的ABC(美国出生华人),本是学西医,不赞成传统坐月子方法,偶尔见到岳母煮促进母乳分泌的汤都说,“这里只有一点可溶性蛋白和骨头,还不如多吃点肉”。金琳琳也认为产母乳和这些汤没有关系,加上妈妈上班无法天天照顾她,坐月子期间几乎没喝补汤。“我当时也不忌口,冷饮、冰淇淋照样吃,该出去办事见朋友也会去,几乎没有坐月子的感觉。”

  http://d8.sina.com.cn/pfpghc2/201505/19/851c353bcd984a9194384f3fee550eb7.jpg

  不过也有没坐月子的华裔妈妈为自己的任性后悔。学习声乐和设计的刘沐深受西方文化熏陶,再加上嫁了位白人律师,两年多前生第一胎后完全没坐月子。“我当时觉得年轻一代不用跟老人一样坐月子,剖腹产生完养了两天伤口,之后洗澡、干活、喝凉水什么都做。”不久后刘沐就感到不坐月子的弊端:浑身无力还关节酸痛。怀了第二胎后,她希望按中国老话“月子病,月子养”弥补错误,即再坐一次月子调养身体,但嫁入白人家庭的她却有心无力。

  “白人完全不懂什么是坐月子,生完第二天医生就要我洗澡,婆婆鼓励我多出去呼吸新鲜空气,连孩子都要在出生四天后就带去医院检查,在中国不可想象。”刘沐表示产后没人伺候自己,要包办家务和照顾孩子,也没能按老规矩坐月子。

  留学生希维亚·蔡(Sylvia Tsai)上月刚产第一胎,妈妈特地搭机飞来纽约帮她坐月子,她表示唯一不习惯的是“口味太淡”和不能吃含咖啡因的饮料与甜食。

  目前仍在攻读博士的希维亚·蔡指出,很多年轻妈妈和她一样都有事在身,没办法30天完全躺在家里,不是要上班上课,就是要带婴儿去医院做检查,但“生孩子这么辛苦,既然听说坐月子期间多休养,以后比较不会有病痛,当然要坐才安心”。刘沐也同意坐月子的好处在可充分休息,“毕竟华裔体质和白人不同,怀孕生子消耗我们很多体力,不一定要按老话完全在床上‘坐’满一个月,但产后必须休养”。(高梦梓)

文章关键词: 华裔妈妈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