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检做到心中有数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我初次怀孕,对孕检不是很清楚,之前在网上看到几例说怀孕后发现严重疾病。我心里有些忐忑,产前检查除了看宝宝外还要检查自己身体的变化吗?一般是做什么检查?

  是的,怀孕后在检查胎儿是否健康的同时还要注意母体的健康问题。大多数的孕妇在怀孕和生产过程中是比较顺利的,但既往有内外科疾病的孕妇,由于怀孕可加重原有疾患,或由于妊娠引发的免疫状态不适应,使孕妇和胎儿均可出现病理变化成为高危妊娠,有的高危妊娠一旦延误诊治,甚至可危及孕妇及胎儿的生命。

  通过系统的产前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威胁母儿的高危因素,并根据高危妊娠进行分级管理,可以降低孕产妇和围产儿的死亡率,减少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在此建议产前检查的孕周为:妊娠6-13 +6周,14-19 +6周,,20-23 +6周, 24-28周,30-32周,33-36周,37-41周,有高危因素的,酌情增加次数。

  产前检查内容包括:评估孕期的高危因素,是否既往有不良孕产史、家族或配偶是否有家族遗传病史、有无妊娠合并症等。孕早中期,需要确定孕周推算预产期,做血尿常规、肝肾功能、肝炎标志物检测、梅毒、艾滋病、甲状腺功能、胎儿非整倍体筛查(俗称唐氏筛查)、B超等检查。孕晚期,除常规量检查外,为判断胎儿宫内情况,还可以查阴道分泌物,了解是否有感染。医师可根据产检的情况对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给出医学的建议和终止妊娠的时机。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 李文霞

文章关键词: 产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