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有讲究 中式VS西式谁更合适?

 中式“坐月子”常要求静养,多卧床。(Gettyimages供图,图文无关) 中式“坐月子”常要求静养,多卧床。(Gettyimages供图,图文无关)
 西方没有坐月子一说,凯特王妃生完小公主当天下午就在医院外亮相。(新华社供图) 西方没有坐月子一说,凯特王妃生完小公主当天下午就在医院外亮相。(新华社供图)

  专家提醒:五种常见“月子病”不得不防,既要与时俱进也要考虑东西方人的体质差异,不可盲目效仿

  近日,上海一产妇高温天“捂月子”导致中暑身亡。据报道,这已是上海今年发生的第二起产妇因坐月子导致死亡的事件,引发人们对“中式坐月子”的批判和反思。作为“西式不坐月子”的最著名代言人,英国凯特王妃今年生二胎后的做派又被网友翻了出来作为对比:分娩九个小时后,凯特王妃便身着连衣裙在医院外亮相,比生第一胎后面对公众的时间还要提早18个小时。

  中式月子有哪些弊病?西式月子是否水土不服?究竟有无必要“坐月子”?广州日报记者特意采访了两位产科专家和两位资深妈咪,她们的观点或许能给孕产妇一些启发。

  医学指导/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产科主任高羽副教授

  中式月子

  正方VS反方

  正方:坐好月子等于女人第二次投胎

  “我很后悔没有完整地坐一回月子。”35岁的职业女性阿叶曾经是西式月子的拥趸,原本打算一天月子都不坐,但家人警告她“不坐月子,以后会落下腰腿痛的毛病”,于是她被迫做了妥协。不过,固执的她依旧在顺产后第二天下地运动,第三天用“百沸水”(烧开后的温水)煮生姜水洗头,从此开始每天洗澡。第五天她心血来潮,把卧室的地面拖了一遍。第十天起,每天到楼下散步。产后半个月,她如常打开笔记本电脑,每天处理公司发来的电邮,用手机拍照,发朋友圈展示宝宝的变化。刚出月子,她就踩着高跟鞋,去商场的母婴专柜血拼,还吃了垂涎已久的冰淇淋。

  原本阿叶为自己的特立独行而深感自豪。然而,三个月后,她的腰背果然如家人警告的那样出现了问题。这时她才感到后悔,觉得腰背痛和自己没有坐好月子有关。“我妈说,坐月子就像女人第二次投胎。中国人没有西方人体质强健,我产前运动储备不够,产后又没有休息好,生硬照搬西方人的做法是行不通的。”阿叶说,现在她经常拿自己作为反面例子,告诫备孕的小姐妹要遵循传统,坐好月子。

  反方:坐月子憋出了抑郁症

  明敏(化名)刚刚从产后抑郁症里走出来。她觉得自己是被坐月子憋出了情绪问题。“老公只陪了我15天,月子里主要是婆婆和妈妈照顾,完全没有自主意志可言。”明敏说,月子里她被妈妈严令不准下床,不能洗头,窗户每天只能在早晚各开15分钟通风,其他时间都会关得严严的,当时是9月,广州的天气依然炎热,但她不能开空调,只准用扇子降温。

  月子里,明敏共吃掉200只鸡蛋,每天一只鸡,各种“催奶圣品”轮番轰炸。出月子时,她的体重比产前还要飙升3公斤。每天吃这么多肥腻食物,婆婆却不准她刷牙。在她的争取下,才用上了所谓的“孕妇牙刷”。“其实就是用沾了盐的纱布代替牙刷,清洁力根本不够。”果然,一出月子,牙周病就找上门来。

  更让明敏无法忍受的是,她被剥夺了刷手机、看电视的权利。“据说电子产品会伤害眼睛。我烦闷的时候无法发泄情绪,觉得自己一无是处,甚至觉得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宝宝。”明敏认为,传统的“坐月子”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应该摒弃。

  专家提醒:

  五种“月子病”不得不防

  月子究竟要不要坐?对于这个问题,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产科主任高羽认为,中式月子确有弊病,但并非一无是处。同样的,不考虑人种体质的差异、完全照搬西方人的做法也是不对的。

  实际上,西方人不坐月子,但并非不重视产褥期保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李映桃介绍,月子期是指从胎盘娩出到产妇除乳腺外全身各器官恢复或接近妊娠前状态的一段时间,一般定为分娩后到产后6周。处于月子期的产妇,由于抵抗力相对较差,很容易出现以下六种疾病,产妇要注意预防。

  1.便秘:需多吃含纤维素的食物,进行适度锻炼,促进消化,同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

  2.感染:务必注意卫生、加强营养;避免盆浴;尤其要注意的是,产后2个月内,避免过性生活。

  3.尿潴留:经常发生在产后4~6小时,最合适的方法是鼓励产妇产后及早排小便一次。

  4.中暑:由于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产妇在月子期通常闭门不出,在炎热的夏季极易造成产后中暑。事实上,月子期保持室温在26℃~28℃最为适宜。

  5.晚期产后出血:当产妇出血淋漓不止或出血量超过月经量,恶露超过2~3周未净时,应到医院就诊,以免出现意外。

  产后饮食:

  每日遵循“九个一”标准

  “许多人以为,吃得多,奶水就足,这是片面的理解。奶水多少与进补没有直接关系,反而与早哺乳、正确哺乳有关。”高羽指出,产后胃肠道功能有一个调整的过程,月子期和出月子时还是别挑战生冷食物。产后补充营养要适度,像明敏那样月子里吃掉200个鸡蛋,大量进补会加重消化系统和肾脏的负担。“我国城市居民很少出现明显的营养不良,多吃还会加剧营养过剩,对产妇的心血管问题造成负担,甚至增加血栓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李映桃说,产后营养补充最好遵循“九个一”标准,既能保证充足的奶量,也能尽量不增重。

  1.一至二杯合适的奶制品(250~500ml)

  2.一份粮食(500g)粗细搭配

  3.一斤蔬菜(500g绿叶)

  4.一至二个水果(100g)

  5.一百克豆制品

  6.一百克肉类(无腿>两条腿>四条腿)

  7.一个鸡蛋

  8.一定量的调味品 (油25g、盐6g、不用或少用糖)

  9.一定的饮水量(2000毫升,6~8杯)

  警惕中式坐月子四大误区

  误区1:不能吹风扇和空调?

  “在传统观念中,坐月子有着诸多讲究,根据亚洲人的体质,有的讲究是合理的,但有的讲究并不科学。”李映桃说,关于坐月子的第一大误区就是“捂”。

  “传统观念是,坐月子不能吹风,因此很多人在月子期间闭门不开,与风扇和空调相隔绝,使得整个房间闷热不堪。”李映桃说,事实上,炎热的夏天,普通人都不得不躲进空调房纳凉,更不用说抵抗力更弱的母婴了。如果固守这种老观念,很可能导致母婴中暑,造成“捂月子捂出人命”的惨剧。

  “产妇在月子期间同样可以吹风扇、叹空调,室温在26℃~28℃之间最为合适。但是,不要蛮干。”高羽指出,产后雌激素水平大量下降,血管扩张,抵抗力下降,比普通人更容易着凉感冒。因此,要注意吹风扇和空调时,尽量把风速调低,避免直吹。也可以打开客厅或其他房间的空调,由其他房间的低温传导到产妇房间。同时,产妇要穿上棉质的长衣长裤,以避免出现关节酸痛不适。

  “使用空调的同时,还要避免闭门不开。”李映桃说,可选择早晨或太阳落山之后,不定时打开门窗通风,保持产妇房间清洁卫生,避免滋生过多细菌。此外,尽量别接受感冒的亲友探访。

  误区2:不能洗头、洗澡、刷牙?

  李映桃说,传统观念认为,洗澡会使寒气进入产妇体内,“月子病”影响终生。“但这些习惯,在现代医学观念里面,显然是不科学的。”

  洗澡:在生产形成的伤口愈合之后,产妇即可用热水洗澡了。剖腹产产妇应比顺产产妇晚几天洗澡。但伤口愈合之前,可以用温水擦洗除伤口以外的地方。“需要注意的是,产妇洗澡应以淋浴为佳,产妇抵抗力较差,盆浴很容易引起细菌上行感染,引起盆腔炎症。”

  洗头:产后一周内就可以洗头了,只要及时擦干头发或用电吹风吹干头发,就不会影响健康。反倒是一个月不洗头,头发异味和头皮细菌会对宝宝的安全造成不良影响。

  刷牙:坐月子期间,为了补充营养,产妇一般会进食高蛋白食物,并会增加进食次数和进食量,如果不注意口腔卫生,极易滋生细菌,发生口腔疾病。所以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早晚及饭后用软毛刷温水刷牙,有助于消除细菌,保持口腔卫生。

  误区3:不能下床活动?

  李映桃说,很多人都以为坐月子要静养,不能下床活动。其实不然,由于女性产后血液处在高凝状态,长期卧床很容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甚至引发肺栓塞,导致猝死。“产后静脉血栓形成的几率在产后6周风险增加60~80倍,而产后一周内则增加100倍。”她说,而适度的运动对产妇术后的恢复也有着极大的帮助作用,既促进伤口愈合,也对骨关节和盆底的康复有益。

  误区4:不能看电视电脑?

  李映桃说,无论是自然生产还是剖腹产,在分娩后一段时间内,产妇的视网膜的确会出现水肿的情况,这时看电视会让视网膜受到刺激,容易疲劳和头晕,对眼睛健康不利。因此,一定要等约3~7天视网膜水肿消失了以后,再看电视和电脑。

  “但是,也并不是说整个月子期都不能看电视和电脑。”她说,在月子后半期,适量的使用电视或电脑可以帮助产妇恢复心理状态,保持愉悦心情。但要注意别看太久,以免眼睛疲劳。“每天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每次30~60分钟后必须适当休息一下。”

  西式也有误区:

  踩高跟鞋加重腰背劳损

  仿效“西式不坐月子”,要考虑人种体质的差异,根据自己在备孕前和妊娠期的体能储备量力而为。例如孕前和孕期运动量较少的办公室一族,产后运动不宜盲目,要掌握好时间和运动量。

  别以为“西式不坐月子”就完美无缺。高羽指出,一些女明星为公众做出了错误的示范,最突出的一点是在孕期和产后穿着高跟鞋。“怀孕中晚期,由于重心前移,孕产妇的脊柱保持前倾姿势,椎体、韧带和肌肉组织都承受了高压力。”高羽指出,产后穿着高跟鞋,会令腰背部的肌肉更加辛苦。

  作为公众人物,女明星为保持优雅形象,穿着高跟鞋亮相台前不过短短几十分钟,下台后一般有专业的康复理疗人员跟进,对自身的影响不大。如果普通人盲目效仿,很有可能造成损伤。

  文/广州日报记者任珊珊、黄蓉芳 通讯员王萍、简文杨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