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生二胎,应先评估生育力

  自今年3月广东实施“单独二孩”政策至今,已过去半年,不少符合条件的夫妇在努力再次“造人”。然而,当中部分年龄较大的女性忧心忡忡,担心因年龄问题会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盘等孕期高风险合并症。

  为了帮助有再生育需求的家庭,广州伊丽莎白妇产医院近日举办了“2014·再生育力评估专家研讨会暨伊丽莎白再生育力风险评估系统发布会”,并 联合北京 协和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知名妇产专家成立了再生育“优生评估专家团”,为希望再生一个宝宝的女性分析可能遭遇的问题,让她们尽快获得“好 孕”。

  生过孩子,不代表生育力没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接触了不少有再生育需求的家庭。和初次备孕不同,再次备孕时,这些女性的心态差异很大。有部分女性就认为,“我都生过一个孩子了,这说明我和先生的生育能力都没有问题,还有什么必要再检查?!”

  但医生指出,再生育夫妻在备孕前,做一个科学的生殖评估是非常重要的。伊丽莎白生殖医师伍鳢君介绍说,对于年龄偏大的女性,生殖系统的评估尤为重要。不少夫妻生第一个宝宝已经是好几年前的事了。这期间,女性的卵巢功能可能已开始下降,这几年中若曾经上过环或做过人流,那么生殖系统就有感染的可能,进而可能会导致盆腔粘连、输卵管堵塞。另外,这几年中,很多妈妈都是一边带孩子一边工作,精神压力非常大,这些也可能引起激素水平的变化。以上这些因 素都会对是 否能顺利怀孕有直接影响。在备孕前进行生育力评估,能及早发现问题,及时干预,治疗好了再备孕,对于备孕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头胎健康,不代表二胎一定健康

  不少女性认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很健康,那么第二个也肯定没有问题。孕前及孕期的检查也不像怀第一胎时那么认真,有的甚至直到怀孕七八个月了才去医院建档。

  “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头胎健康,不代表二胎一定健康。对于再生育的夫妻来说,也非常有必要进行优生风险评估。”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杨玉雯教授说,对于再次生育的夫妻,除了地中海贫血、蚕豆病相关的检查可以无需再做外,其他和优生相关的检查都有必要重新做,甚至要更加严格。因为女性随着 年龄的增 大,胎儿出现染色体异常的几率也会增高(35岁后,高龄孕妇染色体疾病发生的概率是年轻女性的10倍),有必要时甚至需要进行产前诊断。

  另外,有过生育史的二胎妈妈,对子宫创伤的检查也是非常重要的。每一个生命的诞生都是一个全新的过程,都应该受到重视,不能因为前一次的成功生育经历,而作为再次孕育生命可以轻视检查、忽视优生评估的依据。

文章关键词: 二胎 孕前 生育能力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