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恢复的重点是防治抑郁症

2015年09月27日19:3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外国人如何“坐月子”:产后恢复的重点是防治抑郁症  今年5月2日上午英国凯特王妃诞下女婴,9个半小时后就同威廉王子一同出现在公众面前。她的这一举动在当时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吐槽,西方人为何不坐月子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穿着时尚的凯特王妃不仅没有好好休息“坐月子”,而且其一身衣着都违反了中国的“坐月子”习俗,观察者网就曾历数王妃的“不妥”之处:吹风、穿裙子、化妆、洗头、洗澡、宝宝先见人。

    在中国网友被凯特王妃震惊的同时,反过来这又震惊了美国人。很快美国《洛杉矶时报》就刊登了一篇文章,专门向美国民众介绍了“月子”这一东方习俗,还采访了数对中外夫妇,被采访者大都表示收到了“文化冲击”,那些对中国坐月子的外国产妇都对这一习俗感到费解或者不舒服。(详情请看之前澎湃新闻的报道: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29752)由此看来,东西方在坐月子问题上确实有着不同看法与做法。

  现代医学里虽然没有“月子”这一说法,但有一个与之相似的名词叫产褥期(puerperium)。这6到8周是产妇身体与心理调适复原的时期,相应地,也就有产后保健此一说法。英文中的postnatal care,postpartum recovery,post birth recovery等指代的都是这个过程。因此对西方人来说,产后恢复也是必要的,只是做法和侧重点与传统坐月子未必相同。

  美国卫生部(United States 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Human Services)下属的女性健康办公室(Office on Women’s Health),在其官网(www.womenshealth.gov)上设有“产后恢复”(recovering from birth)栏目,为产后6周的女性提供健康建议。该网站提醒产妇们在照顾宝宝的同时也要注意自己“身体”和“情绪”两方面的保健,产后的首要任务是休息,包括在生产后的第一天保持平静,尽量躺下、与新生儿一起小憩,不要在家进行太多活动。

    产妇在生产后可能面临一系列的身体问题,如排出恶露、四肢肿胀、便秘等等,这些都需要产妇与医生一起积极应对,通过合理的饮食与运动计划来慢慢恢复健康的体重和身材。

    该网站还提醒产妇,产后很可能会经历一段情绪低落的时间,对此应保持耐心,但如果悲伤持续两周以上应及时就医,因为这很可能意味着产妇患上了产后抑郁症(postpartum depression),女性在产后一年内都有可能遭遇此种疾病。

    网站列举了部分产后抑郁症的征兆,如焦躁不安、沮丧、思虑过多、失眠、头痛、胸痛、心悸等等,提醒产妇们一旦患病不要隐瞒,应及时治疗。同时,该网站还提供专门的网页介绍孕期与产后抑郁症的症状与治疗。事实上,产后抑郁症防治一直都是西方产后保健的重点,在国外医学界看来,产妇的情绪护理与身体护理同样重要。

  与美国卫生部女性健康办公室的官网类似,美国最大的医疗健康服务网站WebMD,和全球最大的孕婴资讯网站BabyCenter同样开设了产后保健的专栏,提供起居、饮食、情绪、身体锻炼等多方面的建议。以前者为例,WebMD提醒产后第一周很容易感觉疲劳,因此产妇应尽量和婴儿一样多睡觉,请家人朋友代劳琐事和做饭。

    产妇也可以来一些小的出门计划,改变生活状态以减缓疲劳。WebMD同样关注了产后抑郁症问题,网站建议产妇感到压力时可以选择和自己的宝宝一起散步,和其他的产妇一同参加锻炼,或者选择如瑜伽一类的运动来舒缓身心。

    再如一份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提供给产妇们的产后护理指南,里面也提供了不少产后保健的建议,如补充大量液体,在分娩的24小时之后即可洗澡,请他人帮忙做家务等等。综合以上这些网站、指南可以发现,西方人对于产后保健同样非常重视,他们既关注产妇身体的变化和调养恢复,也注重产妇们良好情绪的维持和产后抑郁症的防治。

    许多产后保健都建议产妇和医生保持联系,在需要时尽快就医,日常活动也遵从医嘱。和中国传统的坐月子类似,西方产妇们也被要求尽量休息,适度活动,加强营养,只是没有如不能洗头、不能洗澡、穿厚衣、紧闭门窗等禁忌。

  在亚洲,中国之外的许多国家或民族同样有着不同的产褥习俗。比如日本,正常的产妇在顺产1天后、剖腹产3天后即可洗澡。印度人把食品和药材按照冷热分类,类似于中医里的冷热概念,怀孕时的产妇被认为是“热的”,会吃一些如酥油、牛奶一类的冷性食物。和中国类似的是,分娩后的产妇也是被禁止冷水浴的。越南的产褥期习俗是,在产后的前三天用热盐水漱口,产后一星期用湿毛巾擦拭身体,之后产妇可以用热水洗澡洗头。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 产后抑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