瘢痕子宫再孕有多危险?

临床产科医生这几年已经开始在面临这种风险,但绝大多数孕妇并不了解瘢痕子宫再孕的风险。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临床产科医生这几年已经开始在面临这种风险,但绝大多数孕妇并不了解瘢痕子宫再孕的风险。 创意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希望再添一丁。然而,很多家庭并没有意识到,当年剖宫产后在子宫留下的瘢痕,可能为二胎的怀孕及分娩带来风险。中国是世界剖宫产率最高的国家,瘢痕子宫再孕,已成为当前中国政府和医疗机构要面临的严峻问题。

  为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王山米、总参谋部总医院(解放军第309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曾卫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为读者全面解析瘢痕子宫再孕的风险和预防措施等,并呼吁各级医疗机构、瘢痕子宫群体要重视瘢痕子宫再孕问题,以降低因无知或轻视所带来的风险。

  ■ 孕妇疑问

  “瘢痕子宫要提前剖吗?”

  37岁的李女士8年前因胎位不正行剖宫产生下女儿。现在怀孕33周多,预产期为1月6日。但其所就诊医院的医生近日建议,她应该在38周至39周之间择期实施剖宫产,让孩子提前出来。因为她属于高龄产妇,第一胎又是剖宫产,如果等到预产期生产,子宫瘢痕承受的压力会很大,有发生破裂的可能。而且现在胎位是臀位,再过两周如果还是臀位,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提前剖宫产。另外,如果突然破水后脐带脱落,对她这个年龄来说,都会有很多风险。

  医生的提示让李女士有些心慌,但又很纠结该不该提前将孩子剖出来,“我的子宫真有破的可能吗?想起来就挺害怕的。我到底要不要提前剖宫产?”李女士表示,下一次孕检她想换一位医生再问问,听听其他医生的建议。她及家人都希望,怎么安全怎么生,只要不出问题就好。

  而北京的蔡娜女士在二胎生育时,尽管医生建议她可以尝试顺产,但她最终还是选择了剖宫产。而她的一个朋友则听取医生的建议,成功实现二胎顺产。

  ■ 风险与应对

  瘢痕子宫再孕是否必须剖宫产并不绝对

  瘢痕子宫:其实并不仅局限于头胎剖宫产对子宫造成的损伤,严格意义上说,应该是子宫上有过手术史,比如子宫肌瘤剔除手术、子宫整形手术等。王山米指出,瘢痕子宫再孕存在很多风险,但是否第二次仍然需要剖宫产,这并不是绝对的。王山米指出,以前剖宫产指征放得太宽,导致剖宫产率非常高。瘢痕子宫再次妊娠时,需要进行全面评估,比如头次剖宫产的手术指征是否仍然存在,还需要分析孕妇的年龄、与头次剖宫产的间隔时间、胎儿大小、骨盆情况、子宫瘢痕愈合情况、胎位等各方面条件。

  “如果临产前各方面条件都非常好,我们还是会给孕妇试产的机会,当然这个过程是有一定风险的,有时候可能没有任何临床症状子宫已经破了。子宫瘢痕的裂开,在二次剖宫产术中也可遇见。”王山米指出,怀孕和生产过程中,子宫瘢痕是否会破裂是医生最担心的问题。一旦子宫瘢痕破裂,胎儿就可能窒息死亡,甚至胎儿可能会从瘢痕裂口处滑到腹腔中。而对于孕妇来说,瘢痕破裂必然会导致腹腔大出血,危及产妇生命。

  “对于医生而言,瘢痕子宫妊娠确实是一个问题,但现在监测手段比较多,所以有些技术条件好的医院,瘢痕子宫孕妇再次妊娠,顺产率可以达到70%以上,甚至更高。”曾卫指出,有数据统计,上次剖宫产此次妊娠阴道分娩,子宫自发破裂的概率为1%左右,其实大部分人不会有问题,而且剖宫产瘢痕子宫再孕时破裂的几率,往往还没有子宫肌瘤剔除术后的瘢痕子宫再孕时破裂的几率高。所以,提前预知风险没错,没必要过于担心。

  再孕前B超检查瘢痕愈合情况

  在瘢痕子宫再孕前,需要做哪些准备呢?王山米介绍,在备孕阶段,就要积极和医生进行沟通,做孕前必要的查体和咨询。除了常规检查外,有必要通过B超检查子宫下段瘢痕愈合情况。尽管目前没有明确的循证资料证明,到底子宫瘢痕多厚可以顺产,多厚需要剖宫产。但是,通过B超检查一下,有助于医生了解子宫瘢痕愈合情况,是否有憩室存在。

  其次,还需要了解前次剖宫产的指征,甚至还要了解月经恢复情况,是否有月经延长、淋漓不尽等,这种情况有可能提示子宫愈合不佳,憩室待排除。

  王山米建议,瘢痕子宫再孕的最佳时机是剖宫产后的2年-3年内,这段时间子宫瘢痕肌肉化程度呈最佳状态,即切口愈合最佳时间,是再孕的最佳时机。

  若胚胎种植在瘢痕处必须终止妊娠

  瘢痕子宫在怀孕早期有必要通过B超了解胚胎在子宫内的种植情况,如果胚胎种植到了瘢痕处将非常凶险,因为它会穿透子宫的瘢痕引起大出血,这种情况就必须终止妊娠,而且流产本身就存在风险。

  如果胚胎种在了瘢痕附近,需要严密观察胚胎发育过程中胎盘和瘢痕的关系。如果瘢痕子宫妊娠时发生前置胎盘,就被称为凶险性前置胎盘,如果胎盘附在了瘢痕上,甚至植入到了瘢痕上,能在胎儿接近成熟时择期剖宫产最好,但手术风险非常大,出血多,甚至会危及到子宫保留的问题。

  “面对凶险性前置胎盘,如果手术切口从瘢痕胎盘打洞进入,可能会造成大出血,所以现在临床上会尽量避开胎盘,先把孩子取出来,然后再处理胎盘。有时为了减少出血,必要时有可能行子宫切除术连着胎盘一并取出。”这是目前临床上遇到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大家都在探索、积累经验,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降低子宫切除的几率。

  ■ 医生建议

  凶险性前置胎盘及早转诊

  “瘢痕子宫妊娠带来了很多新问题,尤其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对血源、医生的技术和医疗条件都提出了很高要求。”王山米指出,大医院有血管外科的支持,放射科血管介入治疗的技术,还有经验丰富的产科医生。所以需要基层医院及早发现凶险性前置胎盘的孕妇,并将其转入有综合医疗资源条件的医院去慎重处理,以提高母儿的安全。这要求基层加强培训,提高这方面的意识,让他们尽早选择合适的转诊机会,而不是让孕妇勉强留在基层医院。“即使基层医生有实力处理,但血源能否保证、医院多学科的配合等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另外,孕妇家庭也需要提高对瘢痕子宫再孕的认识。

  “临床产科医生这几年已经开始在面临这种风险,但绝大多数孕妇并不了解瘢痕子宫再孕的风险。”王山米说道。

  曾卫也发现,很多孕妇并没有重视培训,孕妇学校讲的内容听完也是迷迷糊糊的,发生一点小事都会说是医生的问题。而且与国外的孕妇学校相比,我们的孕妇学校有些讲课比较程序化,不能深入人心,听课率不是很有保障。而孕妇也错误地认为,只要住进了医院,医生就要保障她的平安顺利,忽略了风险的存在。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瘢痕子宫 孕妇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