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选择无痛分娩需慎重,有很多副作用

  日前,英国中兰开夏大学助产学教授、国际助产联盟研究常委会联合主席、国际正常产大会创始人Soo Downe 教授专程来到市一医院集团、杭州市妇产科医院交流,她给助产士们带来的理念,就是要通过促进正常分娩来帮助更多的妈妈顺利完成母乳喂养。

  顺产和母乳有什么关系?如今孕产妇们推崇的无痛分娩有何利弊?专家进行了一一解释。

  产妇选择无痛分娩需慎重

  在交流中,Soo Downe 教授特别讲到了目前中国孕产妇们十分推崇的无痛分娩,大家可以先听听她的专业意见再权衡利弊。

  “无痛分娩对于帮助产妇减痛的效果确实很好,但现在已经有很多研究证明了其存在不少副作用,比如产妇在使用无痛分娩后可能会出现尿潴留;可能导致母亲产科低血压;可能会影响产后母亲间的亲密感;产妇处于麻醉状态,不能下地走动,更关键的是无法在第二产程中用力等。”Soo Downe 教授说。

  早前在英国也曾流行过无痛分娩,大家以为这种方法既可以帮产妇减痛。但事实却是,他们在对体验过无痛分娩的产妇回访发现,她们对此的满意度并不高,多数人表示要是再生孩子绝对不再选择无痛分娩。

  还有就是,人工干预的手段一旦采用,后续可能会需要更多干预的措施来帮忙。如在采用无痛分娩的产妇可能产程会变得更长,因此可能会需要催产素,接着要是胎儿发生宫内窘迫,就需要借助产钳、会阴侧切,甚至是剖宫产,干扰越多,母乳质量受到的影响也就越大。所以在英国,现在无痛分娩的使用率已经逐渐下降。

  当然,Soo Downe 教授也说了,在宫口开全,胎儿即将临盆的时候,是产妇最想要用无痛分娩的时间点,这时要是有经验丰富的助产士陪在身边,一边给予情感上的鼓励,一边通过按摩、热敷等物理的手段帮她减痛,就可以帮助产妇坚持下来。

  这些母乳喂养知识

  新手妈妈们多了解

  杭州市一医院产科的周临、傅爱萍、斯奇三位护士长也对平常大家对母乳喂养疑虑最多的几个问题进行了梳理,准妈妈们可以看看有没有你想知道的内容。

  1、隆胸过还可以哺乳吗?

  隆胸后是否能为孩子哺乳与隆胸使用的材料和手术方式有关。如果国家明确说明使用的某种假体材料在经过一段时间后降解并通过乳汁排出,就不能母乳喂养。如果隆胸时使用的手术方式对乳腺组织或乳腺导管有破坏,同样也不能进行哺乳。

  2、一侧乳房乳腺癌术后,另一侧乳房是否能哺乳?

  可以。单侧乳房哺乳时有时妈妈不够有信心,总担心乳汁分泌不够孩子吃。其实乳汁分泌的多少与乳房是否经常排空有关,单侧乳房哺乳只要让孩子频繁地吸吮和排空乳房,乳汁分泌量照样能够正常地哺乳一个宝宝。

  3、每次喂奶前用湿纸巾擦拭乳头好吗?

  每次喂奶前用湿纸巾擦拭乳头不好,妈妈清洁自己的乳房跟身体其他部位一样,每日一次就可以,不用刻意。每次喂奶前用湿纸巾频繁擦拭乳头,会破坏乳头周围的皮脂保护层,抵抗力下降,易发生乳头皲裂。另外,湿纸巾上的残留物质,宝宝吸入也不太好。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