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因素易导致孩子因大哭呼吸暂停?

  一些爸妈会反应,每每宝宝哭得很伤心时他们就很害怕:因为嚎啕大哭的宝宝很容易出现一个“哭死”的局面。也就是哭着哭着就脸盘发白,嘴唇发紫,喘不过气,半天发不出声来,出现呼吸暂停的现象。原本以为只有自己家的孩子会这样,后来跟其他家长交流后发现不仅自己的宝宝会出现这个问题,有的孩子在哭得厉害时也会这样。宝宝大哭时容易呼吸暂停究竟是怎么了?爸妈应该怎么应对这样的事情呢?

哪些因素易导致孩子因大哭呼吸暂停? 哪些因素易导致孩子因大哭呼吸暂停?

  科普丨呼吸暂停症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多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官能症

  张思莱医生表示,孩子出现“哭死”的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做屏气发作,又称呼吸暂停症,是婴幼儿时期比较多见的一种发作性神经官能症。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孩子,4~5岁逐渐减轻。发生这种症状,是因为当孩子遇到发怒、恐惧、疼痛或者轻微的外伤时,会引起孩子情感上的急剧变化,进而引发呼吸暂停、口唇发绀,甚至全身强直、意识丧失、出现抽搐。

  支招丨宝宝出现呼吸暂停症该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呼吸暂停这种现象很快就会全面恢复。发作时间不超过1分钟,严重者可长达 3分钟。可以把孩子平放在床上,保持安静,此时应避免一切不良刺激。即使孩

  子发作停止后,也不要加以责骂和训斥,而应给予同情和安抚,使他感觉父母的亲切。本病一般不需要治疗,大多数孩子4~5岁发作自然停止。不会有后遗症产生。如果发作特别严重时可到医院咨询一下医生。

  解惑丨究竟哪些因素易导致孩子出现呼吸暂停症?

  (1)家庭的不良教育:不和谐的家庭关系、家长的娇惯,过分宠爱或者家长生硬管教造成孩子紧张,焦虑等不愉快的情感。

  (2)孩子的气质:有一些孩子是困难型气质的孩子,无论家长怎么做他都不痛快,因此造成家长养育十分困难,而失去信心。

  (3)有一些报道认为:在缺铁性贫血的孩子中,本病发病率比较高。一般贫血纠正后,屏气发作发生改善或消失。

  Tips对于有缺铁性贫血的孩子一定要纠正贫血,同时服用维生素C,具体请遵大夫医嘱。

  延伸丨吃母乳的宝宝更爱哭?

  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的一研究表示,科学家让300名新妈妈对宝宝“脾气”进行了描述和评价,并调查了这些孩子是吃母乳还是吃婴儿配方奶粉。调查结果显示,137个婴儿纯母乳喂养,88个婴儿只吃婴儿配方奶粉。其余91个婴儿母乳和奶粉搭配喂养。纯母乳喂养的婴儿脾气“更具有挑战性”,哭闹更多。

  研究人员表示,婴儿“易怒”纯属自然现象,虽然吃配方奶粉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满足,也更容易安抚,但是母乳喂养依然是最佳选择。专家们表示,为了孩子一生的健康,希望广大年轻父母尽量选择母乳喂养。

  新浪育儿综合新浪博客、东北新闻网报道

文章关键词: 孩子 呼吸暂停 大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