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少吃甜食防近视 正畸治疗应在18岁前

  每一个孩子都是上苍赐予父母最好的礼物,每一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完美健康,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病患,面对这些不完美,有的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医疗技术得到改变。感恩节前夕,针对儿童常见的眼睛和口腔问题,我们邀请专家为大家解读。

  孩子视力有问题 应每隔2~3个月去复查

  儿童目前最常见的眼科疾病就是近视、远视和斜视了,那么当孩子出现这些眼科疾病的时候,他们看到的这个世界会是什么样子呢?

  如果孩子远视,他看近模糊看远清晰,视疲劳症状比较明显,有内隐斜或内斜视,可伴发青光眼;如果孩子散光,他看近看远都会模糊,看物体扭曲或变形,视疲劳症状比较明显,头痛、恶心症状会在阅读后加重;如果孩子近视,他除了看近看远模糊外也会出现视疲劳,初期常有远视力波动,注视远处物体时眯眼,有外隐斜或外斜视。

  唐都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邢咏新提醒,为了预防近视,6岁以下儿童一周至少要保证10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

  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邢咏新建议家长应尽早带孩子去医院的小儿眼科进行专业的检查;督促孩子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照明的视觉环境;为孩子提供合理的膳食搭配;让孩子养成少吃甜食的习惯;如果发现孩子眼睛异常应及时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对于存在视力问题的孩子,家长应每隔2~3个月带孩子去医院复查眼睛。

  儿童牙齿矫正 11~14岁效果最佳

  错颌畸形与龋齿、牙周病一起被列为口腔三大常见病,其患病率高达人口的50%以上。儿童错颌畸形是指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由先天因素或后天因素导致的牙齿、颌骨、颅面的畸形。西安圣贝牙科院长李启华介绍,正畸治疗要把握时机,像一些牙颌畸形如“地包天”、咬唇、吮指等不良习惯引起的畸形,孩子3~5岁时就要进行治疗,越早治疗越好。一般的牙颌畸形在恒牙开始萌出时,也就是孩子8~10岁时,应带其到正畸医生处做检查、治疗。

  一般来说,儿童牙齿矫正的最佳年龄是在其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即男孩12~14岁,女孩11~13岁,如果错过这个时期,到了18岁以后再矫正,难度会增加。李启华解释,儿童正畸是指通过不锈钢托槽、陶瓷托槽等矫正器,对儿童的牙齿施加机械力量,将牙齿排列整齐,使其恢复正常咬合。

  正畸不能盲目,并不是所有的牙齿不齐或牙颌畸形都需要矫治。李启华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的牙齿有些畸形或者是不整齐,但是不影响牙齿正常功能,这种情况就不一定需要矫正,最好先咨询牙医。

  华商报记者孟洁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甜食 近视 正畸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