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无故喊疼,先别太紧张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医生:可能是生长痛,多发生在3~5岁,可热敷缓解。

  本报讯(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刘芳)近日,一则《8岁娃晚上睡觉总喊腿疼》的新闻在微信里传递得很火,医生称,这是生长痛。

  昨日,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吴松表示,儿童因为生长过快,骨膜牵拉或是运动量过大会引起生长痛。但家长放心,生长痛不会有明显的越来越痛的症状,而且不会影响孩子的行动力,恢复后疼痛即可缓解。

  生长痛多发生在3~5岁,8~13岁时会再次出现

  6岁的天天(化名)今年刚上学,最近一段时间一到晚上就会说自己小腿、脚腕子疼,严重时还会影响睡眠,但通常过一会儿就会好。

  对此,吴主任表示,孩子出现身体不适首先还是要排除其他因素,比如辨别是否是骨科问题,是否缺少维生素、缺钙,是否有其他疾病等,“如果没有其他问题,可以考虑是否是生长痛。”

  据媒体粗略估计,有25%~40%的孩子出现过“生长痛”。这种偶尔的隐痛在3~5岁的孩子中非常普遍,8~13岁时会再次出现。此时,最常见的疼痛部位是腿,特别是大腿前部、膝盖后面和小腿肚,一般发生在傍晚、晚上和刚睡着的前几个小时。

  “生长痛”本身会产生疼痛反应,但并不意味着生病了,健康孩子也会经历“生长痛”。

  吴主任说,除此之外,孩子运动量过大也会导致生长痛,但生长痛不会有越来越重的症状,通常不会影响孩子的运动功能,比如跳绳、跑跳都不会受到影响。

  生长痛多为膝关节、小腿下肢疼痛,可热敷

  吴主任提醒,家长也不要盲目地判断孩子是否是生长痛,除了夜间疼痛以外,生长痛无红肿或是皮肤表面发生变化的情况。

  吴主任介绍,缓解儿童生长痛,可采用以下几个方法:1.转移注意力。可以用讲故事、做游戏、玩玩具、看卡通片等方法来吸引孩子,态度也要比平时更温柔,家人的鼓励和精神支持,对孩子来说才是镇痛良方。

  2.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按摩,能缓和孩子的紧张情绪及疼痛带来的不适感。

  3.减少剧烈运动。

  痛可补充蛋白类食物,但不可盲目补钙

  “生长痛”是自然的生长现象,与身高没有太大关系。吴主任表示,不少家长以为孩子缺钙才导致的生长痛,其实不是。就“生长痛”来说,钙充足的孩子也可能出现,且补钙对“生长痛”的缓解也没多大帮助。

  吴主任提醒,家长可以给孩子补钙,或是一些营养品,但一定要适度,时间长了反倒对孩子不好,因此一定要慎重。

  吴主任表示,现在孩子普遍营养比较充足,只要适度补充蛋白类食物,最好是优质蛋白,或是海产品就可以。比如可以给孩子补充促进软骨组织生长的营养素,如喝牛奶就很好,还可以给孩子补充骨头、核桃、鸡蛋等,含有弹性蛋白和胶原蛋白的食物。

  另外,维生素C对胶原合成有利,可以让孩子多吃一些富含VC的蔬菜和水果,如青菜、韭菜、菠菜、柑橘、柚子等。

  ■特别关注

  类似生长痛的疾病

  生长痛的发生多半是断断续续的,如果宝宝的疼痛是持续性的,就很有可能是其他疾病造成的,以下几种疾病就最容易被误认为“生长痛”。

  ▲骨折

  由于孩子的活动量大,骨骼的发育尚未成熟,很容易就会造成骨折。而3岁左右的宝宝还不太会表达自己的感受,因此骨折是最容易被误诊的项目。

  ▲恶性骨瘤

  恶性骨瘤亦称为骨癌,其发生原因,可能和遗传、放射线照射、骨骼过度生长、慢性炎症刺激、特殊病毒感染及骨内血液回流不畅等因素有关。

  ▲儿童白血病

  儿童恶性肿瘤的发生率以白血病居于首位,它之所以被误判为生长痛,是因为骨髓膨胀,骨膜受到拉伸,而引起骨骼疼痛,尤其是在膝盖的下方最为明显,也常被误判为关节炎。

  ▲青少年关节炎

  青少年关节炎容易被误判为生长痛,是因为触压关节时患者会感到疼痛;虽然肌肉疼痛才是生长痛的典型症状,但年幼的孩子分辨不出肌肉疼痛和关节疼痛的差别。所以,一旦孩子出现疼痛症状,首要的还是要带孩子去医院做检查。

文章关键词: 生长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