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婴儿湿疹 在1岁后能自行好转

  “湿疹是一种常见皮肤病,可分为湿性和干性两类,其中干性湿疹占80%,剩下一小部分是湿性湿疹,一般冬季是一年中湿疹最高发时节。”昨天,杭州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说,想不到今夏湿疹患者异常多,每天500—700人次门诊中有1/3是湿疹,更糟糕的是,往年夏天少见的重症湿疹患者,这两个月已收治十多例。

  他思来想去,认为可能跟今年梅雨期的湿热非常典型、接着又是持续高温天有关。湿热的环境、出汗太多及紫外线照射,都会诱发湿疹。

  9岁男孩湿疹发作

  几乎找不到一寸好皮肤

  十多例重症患者中,吴主任对一位9岁男孩的印象极为深刻,孩子全身是疹子,几乎找不到一寸完好的皮肤。

  孩子的妈妈介绍,儿子从出生起就特别娇气,先是奶粉过敏,再大一点又是牛奶和鸡蛋过敏,一不小心接触过敏源,身上的湿疹就萌发。因湿疹很痒,小朋友会不由自主去抓。但湿疹最忌讳的就是抓,一方面抓破皮肤易感染,另一方面越抓发得越多。为管牢孩子那双手,全家人轮流抱着孩子睡觉。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他们总以为会慢慢好起来,可9年来,湿疹总跟这家人纠缠不清。而这次发得尤其厉害,住院了。吴主任给孩子重新查了过敏源,结果是尘螨。

  经8天治疗,孩子的皮肤已有所好转,但家长却做了一个不理智的决定,趁暑假最后的时间出院,然后带孩子外出旅行。在外面难免风吹日晒,或被蚊子等昆虫叮咬,小朋友脆弱的皮肤能扛得住吗?

  “临床上发现很多患者都有这样的误区,经急性期治疗后,看着皮肤慢慢好转,就觉得已好了,其实这时皮肤生理功能还没纠正,得继续保湿护肤,纠正皮肤PH值、水合度、皮脂等指标,才能慢慢找回皮肤的屏障功能,才不会好了不久又马上复发。”吴主任说。

  75%婴儿湿疹

  在1岁后能自行好转

  婴儿是湿疹最高发的人群,因小宝宝皮肤的屏障功能、消化系统及免疫系统都还没发育好。吴主任说,等1岁后,孩子自身防御能力提高,75%的小朋友就不会老长湿疹了。

  你家宝宝是那不幸的25%,也请别气馁,再与湿疹奋斗几年,等孩子七八岁时,还有20%的小朋友可通过自身努力自然脱敏,只有5%的人的湿疹才会延续到成年。

  现在已有办法彻底治疗,只不过得隔一天打一针,会有点痛,还得持续两三个月,对于太小孩子不建议做。吴主任认为,如果孩子过了3岁后还是湿疹频发,可尝试做彻底治疗。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实习生 赵佳青 通讯员 张颖颖 记者 何丽娜

文章关键词: 湿疹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