戚薇产女 孕妇如何长胎不长肉?

  导语:戚爷升级当妈了!让人恍然大悟是奉子成婚之余,也让不少准妈妈羡慕其怀孕的身材。为何明星怀孕了身材也一点不走样,孕期如何才能“长胎不长肉”呢?

戚薇李承铉升级当爸妈戚薇李承铉升级当爸妈
戚薇李承铉喜得千金戚薇李承铉喜得千金

  戚爷升级当妈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网友们错愕不止。去年9月份结婚到现在不到5个月生女儿,让人恍然大悟是奉子成婚之余,也让不少准妈妈羡慕其怀孕的身材。很多妈妈会发现这么一个现象,自己孕期很努力吃饭,体重增长了将近40斤,结果生出来宝宝只有5斤,可是有的妈妈孕期体重才增加了25斤,宝宝却有6斤多,为什么别人可以“长胎不长肉”,自己却只能“长肉不长胎”呢?专家提醒,要想孕期长胎不长肉,务必通过饮食和运动来控制好体重。

  食物交换份法和手掌法则

  很多女明星都是“长胎不长肉”的典范,网络上也流传着各种各样的明星孕期食谱,那么我们自己是否也可以制订专属于自己的孕期食谱呢?专家建议妈妈可以参考两种做法,第一种是食物交换份法,第二种是手掌法则。

  食物交换份法:计算热量来搭配食谱

  第一步:计算标准体重

  按照公式“理想体重=身高(cm)-105”来计算标准体重,比如一名孕妇身高165cm,那么她的理想体重就是165减去105,即60公斤。

  第二步:计算每日所需的总热量

  按照孕期的热量供给要求(可参考妊娠期糖尿患者饮食要求),每日应摄入的热能标准为30~38千卡/公斤体重/日,计算出全天所需总热量为1800~2280千卡。

  第三步:搭配每日的食物

  一般来说,建议孕期食物中蛋白质占总热量的比例为15%~20%,脂肪占总热量的比例为25%~30%,碳水化合物占总热量的比例为50%。准妈妈可以参考“食物交换份”(可通过网络查询)来得知每种食物的热量,来搭配出每天的食物。

  手掌法则:用手来量出食物的量

  如果觉得食物交换份法太专业,准妈妈们也可以考虑使用手掌法则来计算每天的食材摄入量,方法很简单。

  蔬菜—手抓量:两只手能够抓住的菜量(1把),可相当于500克的量。

  蛋白质—掌心量或两指并拢量:50克的蛋白质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的一块瘦肉,或者是相当于厚两指宽,与两指(食指和中指)长度和宽度一致的瘦肉量。每天吃50~100克的瘦肉可满足一天的需求。

  脂肪—拇指尖量:一个指节大小的油相当于10克。

  此外,为了让孕妈妈更方便地记住自己的饮食搭配,李映桃医师还提出了孕中晚期饮食“九个一”标准,供准妈妈们参考。

  “九个一”分别为:一杯适合的奶制品(250~500ml);一份粮食(250~300g)粗细搭配;一斤蔬菜(250g绿叶);1~2个水果(150~300g);100克豆制品;100克肉类(无腿>两条腿>四条腿);一个鸡蛋;一定量的调味品(油25g、盐6g、 不用或少用糖);一定的饮水量(1000~2000毫升)。

 

文章关键词: 戚薇 孕妇 体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