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异的表情?宝宝正在表达身体的异样感

  育儿提示

  如果妈妈在给宝宝换尿布时手指过凉,就会带给宝宝皮肤一种“冰柱效应”,以后宝宝一旦要换尿布,就会自然而然地“回想”起妈妈冰凉的体温。不要小看宝宝的记忆力,即使下次换尿布时,你的手指很温暖,也会让宝宝因为恐惧而哭闹好一阵子。

  从女儿很小的时候开始,我就能准确地判断出她是否在大便。原因很简单,她每次在大便前1 分钟,会做出一个怪异的表情:双眼圆睁、嘴唇紧绷,似乎是在使劲,也似乎是在感受肚子里的肠鸣音。

  后来渐渐地,我发现不光是在大便前,在很多特定情况下,女儿也会流露出这样的表情。

  比如有一次,我刚从洗手间洗完手出来就给她换衣服。初春时节,暖气刚停,女儿的皮肤在我冰凉的手的刺激下, 显得有些不适应,很快我就感觉到她打了一个明显的寒战。显然,这种冰冷的接触让她非常不快,之后,她就做出了那个有点“怪异”的表情。我猜想,那时候的她没有感到特别不适,只是身体里有点异样罢了。

  后来有了儿子,真不愧是血亲姐弟,他和姐姐小时候一样,大便前、微微受惊时,甚至周围声音稍微大一点, 都会让他皱起鼻子,做一个怪异的表情,提醒妈妈:我有一点点不爽,但我还可以忍受!

  作为孩子的父母,不要认为这种稍微的身体异常不会引起大问题。就拿妈妈冰凉的手来说,它会带给宝宝皮肤一种“冰柱效应”。

  从习惯、发展方向和可预测性角度来看,以后宝宝一旦有需求想得到满足,就会“回想”起接下来将要发生的事。想起一会儿要换衣服,那么除了接触微凉的空气外,还会碰到妈妈冰凉的手,即使这种情况没有发生,也会让宝宝哭闹好一阵子。

  可见,小小的一次身体异样,可能带来难以预测的蝴蝶效应。

  要想尽量让宝宝减少身体中的异样感,需要注意宝宝的习惯培养。

  比如,如果宝宝习惯了在哭叫和得到回应之间有一段规律性的间隔,他就得学会在这段时间内忍耐。如果妈妈正忙着,比如正在做饭,而延长了时间间隔,那么宝宝会感到不安,这种不安会转换成恐慌等情绪上的异样感。

  从很早的时候起,宝宝就会把单个反馈信号联系起来, 比如母亲逐渐走近的脚步、开门和关门的声音,母亲弯下身来抱他时的脸,这一切都会成为让宝宝饥饿感减轻的重要环节。

  宝宝要求事情的可预见性,他们比大人更强调生活中的“节奏”。在早期阶段,哺乳是最重要的事,在婴儿发出第一个饥饿信号和从他接收到需要得到满足的一系列信号之间会形成一个顺序。

  这种固定的、可预知的顺序表明,宝宝正在渐渐接纳周围的环境,只有各个过程都井然有序,才会让宝宝有安全感,不会感到过度异样或不适。

  TIPS:

  宝宝非常规的表情通常表达他们非常规的感受,这种感受大多是微小的、生理性的。但经常忽视这种信号,会让宝宝产生急躁情绪,怪异的表情很快会转换成号啕大哭。

  要让宝宝拥有他习惯的生理节律,不要在给宝宝换尿布时耽搁太长时间,也不要在他哭泣很久后才姗姗赶到,这种没有节律的生活习惯只会让宝宝缺乏安全感。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婴语》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 表情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