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更喜欢缓慢的生活节奏

  育儿提示

  缓慢、有节律的动作会让宝宝感觉非常愉快。如果妈妈在照顾宝宝时动作过快,几次下来,宝宝就会对这个动作飞快的人产生排斥感,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宝宝喜欢做事不紧不慢、有条不紊的姥姥,不喜欢行动风风火火、争分夺秒的妈妈的原因。

  宝宝从一出生开始,就有了情绪表达,只是这种表达方式比较隐蔽,不容易被发现罢了。

  一般来说,宝宝在非常不满时,会用哭喊和眼泪来表达情感,这种最常见的表达方式最容易吸引父母的注意力。可很多人忘了,宝宝和大人一样,他们也会通过非常隐蔽、非常短暂的表情,来表达内心中的轻度不满。

  当我的女儿第一次露出这样的表情时,我几乎吓了一跳,英文里的专属名词大概叫“evillook”(恶狠狠的样子)。我连忙想,自己刚才做了什么,才让她有了这样难以用哭声表达的不满。

  仔细想来,刚才给她换了尿布,因为赶着接一个电话, 换尿布的动作格外快,在给女儿整理裤子时,感觉到她不情愿地扭动,嘴里还发出“嗯嗯”的声音。

  这时我越想越后悔,这些值得注意的细节,在忙乱中竟然被自己忽视了。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他的身体里有一种不可思议的节律感,宝宝已习惯了在妈妈子宫里慢悠悠地伸展四肢的感觉,这种缓慢而有节奏的速度会让宝宝感觉非常愉快。

  如果妈妈在给宝宝换尿布、喂奶时动作太快,宝宝会感觉非常不愉快,因为这违反了他自己的节律。如果这一过程反复出现,宝宝就会排斥这个动作飞快的人,这也是为什么有时候宝宝喜欢做事不紧不慢、有条不紊的姥姥, 不喜欢行动风风火火、争分夺秒的妈妈的原因。

  要知道,2岁以前的宝宝,都会本能地排斥快节奏的生活。

  早就有人指出,英国BBC 制作的动画片《天线宝宝》(Teletubbies)之所以广受小朋友欢迎,是因为它那缓慢的节奏和有规律的动作。

  我的女儿1岁开始看《天线宝宝》,结果几天之后, 她就非常高兴地学习起电视里天线宝宝踢腿、伸手、歪头的动作,也喜欢奶声奶气地像天线宝宝一样说:“抱—— 抱——”很显然,这种慢节奏的动画片更符合宝宝的生理节奏。

  人的生活和发展是一个由慢变快的过程,这也是英国儿童心理学家一再强调,不要在孩子的童年给他们施加太大压力的原因。

  如果你的孩子3 岁时开始上钢琴班,4 岁时还要上轮滑班,到了6 岁,除了课业功课外,还要上英语班、奥数班、作文班,那么在无形中,你已打乱了孩子自身的节奏和规律。他可能会配合你的计划,但在无形中,这种快节奏、高频率的成人生活过早进入儿童的空间,会促使他生理上的过早成熟,这也是女孩子月经初潮期在这些年一再提前的原因之一。

  TIPS:

  没有宝宝喜欢快节奏的动作,不管是在给他换尿布,还是在给他喂奶、穿衣服时,都不要因为手头有急事,而有意加快动作速度。用你的节律来要求宝宝,只会让他反感。

  在对不满的感受表达上,宝宝习惯用哭闹表达中度或重度不满; 但对于轻度不满,宝宝会用隐蔽性的表情来表达,这种表情不能轻易被发现,需要父母格外细心观察。

  --本文摘自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的《婴语》一书

文章关键词: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