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如何快速促进身心恢复?

  郑州日报 收藏本文     

  产后,新妈妈身体的各部位开始进入恢复期,这时一定要做好保健措施,呵护好自己的身体,以便促进身心尽快恢复。下面就为你介绍新妈妈产后保健须知3要点,让你快速促进身心恢复。

  1、新妈妈产后保健须知

  生产后,新妈妈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注意产后保健,可帮助身心更好地恢复。

  保证休息和睡眠:

  1)孩子睡时妈妈也睡;

  2)有些新妈妈愿意将宝宝放在自己身边,哺乳更方便,休息也更好;

  3)有些新妈妈觉得宝宝的声音会增加她们的焦虑感而休息不好,可以在妈妈休息时让其他人带宝宝。

  4)用一些方法来确保自己能好好休息,如:拔掉电话、减少别人的拜访、短时间散步、摄入营养饮食等。

  2、保持会阴清洁,进行特殊护理:

  1)恶露可持续6~8周。在产后前几天里,红色恶露较多,且在喂奶及排便时,恶露常常增多。在产后10天内,恶露减少并且颜色变成淡粉色或铁锈色。在以后的几周内,恶变成淡黄色、白色或黄褐色。

  2)为了帮助减轻疼痛,加快伤口的愈合并且防止感染的发生,可以对会阴部进行特殊的护理;

  ●每隔4~6小时更换一次卫生巾,这样可以保持会阴部的干净和舒适。

  ●每次大小便后,用清洗液(最好用医生推荐的消毒液)自会阴向肛门部冲洗清洁会阴部,保持会阴清洁,注意清洗或擦洗方向是由前向是后。

  ●勤换会阴垫及内裤,内裤最好纯棉宽松贴身的。换下的内裤清洗后用消毒液浸泡10分钟。

  3、缓解会阴疼痛:

  1)冷敷。分娩后立即用冰袋冷敷会阴以缓解疼痛和肿胀,在产后24小时内每几小时冷敷一次。

  2)热敷。产后24小时以后开始。每日3次,每次约20分钟。

  3)麻醉。用喷雾式或药膏式局部麻醉剂。

  4)休息时,建议采取健侧侧卧位,或用一个环型垫放在臀下使会阴部高于所坐平面。

  5)穿着较宽松衣裤。

  6)适当锻炼,产后尽量运用盆底肌肉锻炼法,可以刺激局部组织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并减少肿胀疼痛。

  7)如果产后等痔疮疼痛,可以洗净手及臀部,将痔疮轻轻还纳,并涂痔疮膏。

  4、注意个人卫生:

  1)每天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注意房间、产妇用品的消毒,衣物勤换洗,防止细菌感染。

  3)坚持每天刷牙、洗脸。若自然分娩,身体恢复较好后,可适当洗淋浴,禁止盆浴,以防止感染。若为剖宫产,则应在腹部伤口愈合后再洗淋浴。

文章关键词: 分娩 产后 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