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感冒的孩子,听听儿科医生支招

  孩子脸色发灰

  赶紧去医院

  孩子感冒发烧,到医院怕交叉感染,不送又怕耽误病情。到底什么时候得去医院?什么情况家长最好淡定点在家里照顾孩子?

  “孩子感冒,儿科大夫跟家长态度很不同,我们不怕体温升高,就怕孩子脸色灰灰,人没精神。”绿城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何内华说,家长一定要明白,病情的轻重不是以体温高低来衡量的,除了看体温,还要看精神状态,脸色很要紧。

  比如,孩子发烧到40℃,但是脸红扑扑,人也很兴奋,就不用太担心;如果体温39℃,但脸色灰灰的,就可能是比较严重的感染,得请医生帮忙。

  何医生说,如果孩子脸色发灰,可能暗示循环不好,即使体温不是特别高,也最好带孩子去医院。

  39度以下

  不用药物退烧

  很多家长担心,发烧会把脑子烧坏。何医生说,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其实是身体的一种保护机制之一。

  “一般来说,39度以下,孩子精神状态不错,可以选择物理降温;超过39度,就得进行干预,使用退烧药退烧,主要是为了缓解发烧带来的不舒服,也可以预防高烧引起的高热惊厥。

  而且,吃了退烧药,体温也还会上升。吃退烧药的时候要多喝水,加快排泄有利于带走体内的热量。”

  孩子鼻翼一扇一扇

  说明呼吸很困难

  很多家长,白天来医院看过,晚上孩子体温升高,又火急火燎地跑医院。是不是家长大惊小怪?

  何医生说,退烧药一般隔4~6小时服一次,一天不超过4次。如果不到6小时,体温又上来,家长要学会观察,来判断孩子的病情。

  除了看脸色,还要观察唇色和呼吸,嘴唇发青、口唇苍白,都要小心;呼吸,主要看孩子有没有缺氧症状。

  怎么看孩子呼吸是不是困难?

  何医生说,可以看孩子的鼻翼,如果一扇一扇很明显,说明孩子呼吸很困难,得通过撑大鼻孔来呼吸,也可以听声音。孩子睡不着,平躺就难受,得抱着才能睡。趴在肩上,家长如果听到呼噜呼噜的声音,哪怕没有体温,也要注意。

  孩子发烧不能捂得太热

  冬天可以泡脚降温

  何医生说,冬天孩子发烧,不能给孩子捂得太热,这样不利于身体散热。

  如果是夏天,可以给孩子洗温水澡,来物理降温;冬天天气比较冷,她不太建议这个方法,但是可以泡脚,或者擦擦上肢。

  擦洗的方法,也很有讲究。

  “要反复擦,力度不能太重,也不能太轻,让皮肤微微发红,才能达到加快全身循环、促进散热的目的。”她说,如果是夏天洗澡,擦洗部位应该在大腿根、颈部等大血管经过的位置。

  带孩子外出

  尽量少用推车

  何医生说,这个季节本身就是各种呼吸道感染高发季节,保护孩子,除了靠医生、靠药,家长也能做很多。有两点,她要特别提醒家长:

  一、外出回来,一定要洗手、漱口、换衣服。“忍不住亲一下孩子,口腔里的细菌,可能就会让孩子感染。”

  二、带孩子外出,尽量抱在手里。推车位置低,孩子容易呼吸到不干净的空气。出门在马路上看到手推车推孩子,她都会提醒家长,在路边最好别用推车,因为污染物容易沉在下面。

  本报记者 丁颍鹃 整理

文章关键词: 感冒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