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宝宝过度保护或不管不问都是产后抑郁症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相关心理专家处了解到,事实上,预防产后抑郁最实质的办法,是家庭的支持和帮助,尤其是身边人,比如丈夫、父母的支持。

  产后抑郁的人,最突出的症状是持久的情绪低落,一般治疗的办法,可以通过适当的户外运动进行调节。

  另外,钱江晚报记者了解到,旁人可以通过观察,及时发现新妈妈是否患上了产后抑郁。比如,新妈妈对自己的宝宝缺乏关心,不管不问,表现得很冷漠;反之,新妈妈过度溺爱或保护自己的宝宝,不愿让其他人接近——这些,很可能都是产后抑郁的最初表现。

  在产后抑郁出现极端行为中,患病的妈妈可能内心会对生活失去信心,感到生活没有意义,企图自杀,并将这种自杀扩大到宝宝身上。“就像母亲本能的一种爱,产后抑郁极度严重的妈妈会认为,把宝宝带离现在的环境,就是一种爱,于是,就产生了一种扩大性的自杀。”何金彩医师说。

  遇上这样的症状,目前在医学上治疗的办法是对新妈妈立即断奶,然后对其进行药物控制和治疗。如今,已有很多可以改善情绪的药物,能有效治疗极端产后抑郁症状。

  20%女性在产后会患上抑郁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医师何金彩对产后抑郁症有蛮深的研究。她说,产后抑郁症是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疾病类型,是女性生孩子之后,由于性激素、社会角色及心理变化所带来的身体、情绪、心理等一系列变化所导致的结果。

  其中,作为产后抑郁产生的生物学基础及重要原因是,几乎每个妇女在生产后,激素水平都会下降,一些主要的激素比如性激素,下降幅度会超过一半以上。不过,在半个月以后,就会逐渐恢复。

  何医师说,典型的产后抑郁症是产后6周内发生的,一般在3—6个月之内可以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以持续1—2年。

  有些人,在刚刚当上妈妈前,期望的东西比较多,之后又发现不现实,加上作息时间、习惯的改变,一时没办法适应,就产生了巨大的压力。实际上,这就是一种普遍的产后抑郁症状。

  另外,在怀孕期间有过严重的情绪波动,在产后,这种情绪可能会增加,从而导致产后抑郁。“就像我们常人,有时候开心,有时候难过,而产后的新妈妈,这种情绪波动幅度会增大。”

  何医生说,产后抑郁主要由脑神经递质紊乱造成,类似于女性在更年期发生的变化,常伴随有头晕、眼花、耳鸣、失眠等症状。目前来看,产后抑郁的发病率挺高的,大概有20%的新妈妈会患上这种病。

  极端产后抑郁并非个例

  据知情人士介绍,阿娟除了摔孩子,还会摔家里的电视机等家具电器,特别是在孩子出生后,她的脾气一下子变得很暴躁,等过一段时间冷静下来又恢复正常。

  专家说,根据种种迹象,阿娟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可能性比较大。而从医院得到的数据是,类似于阿娟这样的极端产后抑郁,并非个例。

  两年多前,在温州乐清的一个妈妈生下女婴,没想到因为夫家“重男轻女”的思想,他们的态度发生巨变。于是,这个90后妈妈抑郁症发作,认为是女儿拖累了自己,对其下了毒手,用手“闷”死女儿后报警。所幸抢救及时,女婴脱离生命危险,但孩子妈妈却涉嫌故意杀人被刑拘。

  再比如,一对在温州打工的小夫妻带着不满1岁的女儿回老家,一家三口火车站候车室准备转车时,年轻的妈妈产后抑郁症发作,双手紧紧卡住女儿脖子;2011年7月,平阳一产妇,因产后抑郁喝农药自杀,虽经医院抢救仍成为植物人。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来,虽然因极端产后抑郁发生的事件有所减少,但是,到医院来治疗产后抑郁的人,却有所增加。“医生除了引导患着自我调节外,还配备了专门心理医生,帮助患者恢复。”这位负责人说。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