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碰到头,妈妈应对有方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宝宝天性好动以及身体的协调性不足,难免会出现磕碰的现象,其中撞到头部是最令父母担心的。撞到头部,轻者会导致宝宝嚎啕大哭,严重者可能会引起轻微脑震荡。宝宝撞到头,妈妈应当怎样应对呢?下面一些小方法和大家一起分享。

  ●撞到头后,当宝宝逐渐平静后父母要观察宝宝头部是否有肿块,如果没有或范围很小可用湿毛巾或冰块冷敷,如果肿块较大则应尽快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如果头部磕到较为尖锐的地方可能会导致流血,此时父母不必过于担心及慌乱。首先确认宝宝的伤口位置及严重程度,然后用干净的毛巾或家庭用急救纱布包住伤口进行止血。

  ●如果撞到头部时宝宝只是大声哭闹,这一般只是皮外伤;而如果宝宝出现贪睡、昏沉甚至眩晕的感觉时,说明撞击较为严重,此时应让宝宝平躺并注意不要让其睡着,然后尽快送往医院。

  ●如果撞击不严重时,父母可以让宝宝自己玩耍一会儿,在此期间父母要密切观察宝宝说话、走路等是否正常。

  ●此外,有些宝宝头部撞击后可能一切正常,但一段时间后会出现呕吐现象,此时要尽量竖着抱宝宝,防止其哭闹时呕吐物呛着呼吸道,并尽快到医院就诊,以免宝宝脱水有生命危险。

  湖南省儿童医院 谭莎

文章关键词: 宝宝碰到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