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是发物不利发烧患者退烧?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最近感冒发烧的孩子不少,严重点儿的还能弄成肺炎。于是问题来了:感冒、发烧、肺炎的孩子,能不能吃肉吃鸡蛋?

  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儿童营养师刘长伟告诉记者,其实专家们曾多次澄清,感冒发烧不必忌食荤食,他们更需要高能量、高蛋白的饮食,另外,家长们也不必只拿梨子当个宝,它没那么神奇。

  发烧吃鸡蛋体温会更高?NO

  昨天记者刚点开微信,就看见朋友圈里又转来一条“发烧为什么不能吃鸡蛋”的内容,言之凿凿,大意是“鸡蛋中蛋白质含量较高,发烧时食用,易增加身体的基础代谢率,不但不能使体温降低,反而会增加身体热量,不利于病情的恢复。”记者就此咨询了营养方面的专家。

  南京市儿童医院的儿童营养师刘长伟告诉记者,他曾专门查过文献,没查到任何一篇专业的中文医学文献能证明,发烧时摄入鸡蛋这类食物会影响到病情康复,唯一一篇相关的是2009年刊登在一家保健类媒体上的,题目为“发烧时能吃鸡蛋吗”,其中分析了发烧病人适当吃鸡蛋的好处,反而批驳了“发烧不能吃鸡蛋”一概而论的理论。而诸多“发热不能吃鸡蛋”、“发热不能吃荤”的说话,大都是“三无产品”,不知道作者是谁,没有研究数据证明,甚至连首发媒体都找不到。

  记者也多了个心眼儿,查了下这个说法的理论依据,发现可谓“中西合璧”。除了前面的“西医派”观点外,还有一派表示,鸡蛋是发物,发热者再吃鸡蛋,当然越吃越糟糕。

  对此,刘长伟说,“有传统观点认为,葱、姜也属于发物,岂不是发热也不能吃了?这和喝姜汤有助发汗的说法不是自相矛盾?”

  特殊的发热患者应暂时告别鸡蛋?YES

  但是当一个人发烧时,身体的新陈代谢会加快,消耗是非常大的。此时人体中蛋白质分解加速,需要多喝水、多排尿、多排汗等措施来帮助康复,加上服药的关系,导致此时人们更需要摄入营养丰富的食物,来补充身体的需要。

  刘长伟说,每次遇见宝宝感冒发热的家长来咨询,他都会提醒对方,要给孩子提供高热量饮食,例如鸡蛋,牛奶、肉类等高蛋白的“荤食”也不错。当然,对于过敏的食物则应避开。如果宝宝是肺炎,就更需要注意饮食能量的补充了。因为肺炎患儿高热时间长,体力消耗更严重,所以如畜瘦肉、禽瘦肉、鱼、虾、蛋、奶等食物,只要不过敏,就能进食。如果是0-1岁的小宝宝,也一定要注意充足喂养母乳或配方乳,并保证辅食足量才可以。当然,我们成年人经常会觉得在发热时没什么胃口,对宝宝来说也一样。因此发热时的饮食要注意营养,但口味上却建议走清淡路线。

  另外,有一些特殊的发热患者可能需要暂时告别鸡蛋,比如患有手足口病的孩子、消化道感染伴发热者,虽然没有直接的证据,但为了减轻消化道的负担,一般不要吃鸡蛋等高蛋白食物;过敏性疾病如紫癜性肾炎等在发病期也禁用蛋类,以避免过敏或加重过敏症状。不过这些都是特殊情况,和一般的感冒、肺炎发热关系不大。而其他的荤食更是如此。

  发热咳嗽吃水果首推梨?NO

  刘长伟建议,对于患感冒、发热、肺炎的孩子,家长在食物选择上,要坚持几个大原则,就是低盐、少油、清淡,饮食以半流质饮食或软食为佳,少量多餐。这样的食物有利于宝宝吸收,又能提供他们足够的能量。一般建议暂时避免食用坚硬及含纤维高(如韭菜、芹菜)、有刺激性的食物,也不建议生吃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大约“秋梨润肺”的概念深入人心,对于宝宝感冒后的水果选择,家长们几乎都无一例外选择梨。对此,刘长伟表示,其实适合感冒发热宝宝的水果很多,苹果、梨、橘子都不错,并没那么多忌讳,可以根据宝宝的口味爱好来挑选。梨子虽然从传统中医角度来看比较润肺,但也不能和药物相比,不必想得太过神奇。另外,如果天气太冷,可将水果温热后再给宝宝食用。

  用排骨、鸡肉、鱼等炖汤也是适合发热时吃的食物,但家长们一定要记得多给孩子吃里面的食材,喝汤只能为辅,让孩子改善口味,同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能把汤想象成多么有营养,营养大多还在炖汤的肉类里。

文章关键词: 鸡蛋 发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