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会阴伤 精心护理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准妈妈在历经分娩的艰辛、角色的转换、身心的疲惫同时,可能还要面对一个新的问题——会阴伤口的疼痛。

  孕妇分娩时与医务人员配合不当、用力不正确,很容易导致会阴撕裂伤,留下会阴伤口,不利于产妇健康的恢复。那么,产后留下会阴伤口该如何护理?平产的伤口大都不需要使用抗生素,分娩时撕裂的伤口属于清洁伤口,而细菌生长的环境需要营养,如果妈妈的会阴伤口没有保持清洁,就会给细菌提供这样一个有营养的场所;所以只要在伤口愈合过程中,做好清洁护理即可。一般情况下会阴伤口1周左右就可以痊愈,当然伤口的愈合时间因伤口情况、个人体质而不同;一般来说,会阴部是一个血运很丰富的地方,自然愈合能力也是相当强。

  在伤口愈合期间,为防止会阴伤口再次裂开,要避免向下大幅度用力屏气动作,可有效地避免会阴伤口裂开;还要观察伤口有无发生红肿、渗液,产后最初几天,侧切产妇宜采取健侧卧位,促使产后恶露顺利排出,不刺激伤口尽早愈合;同时还要避免会阴伤口感染,当伤口出现疼痛厉害,并在挤压时有脓性分泌物时,及时去医院进行有效处理。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产科VIP护士长、主管护师 张宏美

文章关键词: 会阴 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