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痛分娩:准妈妈的首选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受传统观念影响,很多人把分娩过程当做“痛并快乐着”的事情,似乎不痛不快。实在痛得受不了了,宁愿选择剖宫产,也不愿接受“无痛分娩”,认为“无痛分娩”存在“副作用和不可预知的风险”。其实,这种认识是片面的。

  “无痛分娩”,医学上称为锥管内镇痛分娩,由麻醉医生在腰椎的棘突间隙穿刺放置硬膜外导管,然后经此导管注入镇痛药。“无痛分娩”可以让准妈妈们减少分娩时的恐惧和产后的疲倦,让她们在时间最长的第一产程得到休息,当宫口开全时,因积攒了体力而有足够力量完成分娩。

  这种方法避免了全身用药,药物不通过血液,到达胎儿的麻药非常微量。而且,这种方法镇痛效果好,能让准妈妈全方位、零距离地体验除了疼痛以外的全部分娩经历。

  “无痛分娩”起源于国外,至今已有100余年的历史,是一项简单易行、安全成熟的技术,准妈妈们大可放心选择。当然,有阴道分娩禁忌证、椎管内麻醉禁忌症、凝血功能异常的孕妇除外。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产科主治医师 严琼

文章关键词: 无痛分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