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度夏五注意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在夏季产妇分娩以后不仅产褥感染、乳腺炎的发生率高,而且还有可能发生中暑。为确保产褥期妇女安全度夏,这五点需多加注意。

  1、注意饮食调养 产妇由于胃液中的盐酸分泌、胃肠的肌张力及蠕动力需要1-2周才能恢复正常。饮食总量应由少到多逐渐增加,并且以提供足够热量、富含必需营养素(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以及清淡、易消化为原则。

  2、注意起居活动 分娩后最初两天内产妇应好好休息,但应多翻身变换卧姿,多活动四肢以增强肌张力。如产妇会阴无伤口或伤口不痛,产后24小时就可以下床。而后逐渐增加活动量,以加速子宫、骨盆底部肌肉的恢复。

  3、注意防暑降温 盛夏季节,偿若较长时间处于高湿、高温环境中,产妇体虚,极易发生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因此,不仅忌讳产妇包头巾、穿长衣、长裤和袜子,卧室也应门窗常开,让空气流通。

  4、注意清洁卫生 夏季分娩的产妇要特别注意讲究清洁卫生;分娩以后,怀孕期间体内贮留的水分和钠盐必须通过皮肤与肾脏排出体外,因此产后几天内产妇汗多、尿多,且有恶露不断流出,应适时清洗。但绝对不能坐浴,以防污水进入阴道。

  5、实行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的原则是早开奶、勤吸允、按需哺乳。在每次喂奶前后,先用清水擦乳头;喂奶时,应让婴儿含住乳头及周围的乳晕部分,以减少对乳头皮肤的摩擦。注意每次喂奶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更不可让婴儿含着乳头睡觉。

  何雪萍

文章关键词: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