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医生的孩子如何玩电子产品

  近年来,以iPad为代表的飞速更新的电子产品不仅让成年人着迷,也让很多孩子们如痴如醉。虽然不少家长知道孩子沉迷这些电子产品对健康不利,但是由于这些高新玩意儿实在让孩子们诱惑难挡,于是有些家长投其所好,用这些东西作为奖品,随之而来的烦恼也让很多家长纠结不已。既然电子产品不可避免被孩子接触,那么如何让孩子正确地使用电子产品呢?眼科专家遇到这样的问题又会怎么解决呢?

  孩子玩电子产品视力受损更严重

  “对孩子们来说,即便是一本书,如果长时间、近距离地看,都会严重伤害到他们的视力。何况是电子产品呢?”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夏承志告诉记者,他上门诊的时候常遇到有些家长为了减轻孩子的眼负担,给iPad贴防辐射膜,殊不知这些对于孩子视力的保护几乎无济于事。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他们的视力是从一个远视慢慢往正常视力变化的,如果长时间地玩电子产品,会导致孩子的“远视储备”过快地消耗完,通俗地说就是视力“成长”过头了便成了近视。

  “作为眼科医生,我们也会遇到和很多家长一样的问题。我家的女儿也玩ipad,不让玩就闹腾,也没办法呀。”夏承志笑着说,但是眼科专家都明白孩子的前臂比成人短,他们在玩时,距离眼睛会更近,视力损伤也就更加严重这个道理。

  “我们家女儿五年前就开始接触电子产品了,我们给女儿玩电子产品的时候要求她必须戴上‘学习镜’才能玩,而且每次玩的时间不让她超过1个小时。”夏承志介绍说,儿童与iPad之间的距离顶多20到30厘米,戴上“学习镜”后,如同望3、4米以外的景物一样。学习镜的专业叫法是“棱凸透镜”,戴上这种眼镜之后,孩子看近处的物体如同望远处一样。

  夏承志建议,喜欢玩ipad等电子产品的孩子,家长最好将电子产品的亮度调节到感觉较舒适的程度,比如,调节出相对电子产品的光稍弱一些的背景光。除了亮度之外,使用电子产品的距离和持续时间也要控制,使用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保持40-60厘米左右是比较合适的阅读距离,看电视时则最好距离3米以上。

  孩子在教室总坐前排未必好

  “很多家长总是希望自己的孩子靠前坐,觉得这样更利于学习和听讲。我却不这么看。”夏承志介绍说,一直坐前排的学生视力相对于座位靠后的学生而言更容易近视。因为对眼前5-6米以外的物体反射出来的光线,眼睛不需要调节就可以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象,这时调节眼睛的神经和肌肉是舒张的,但如果要看清5米以内的物体,调节眼睛的肌肉必须有不同程度的收缩。眼睛所看到的物体越近,收缩的程度越高,眼睛也就越疲劳,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容易诱发近视。因此,近视眼学生不宜坐前排,坐在距离黑板5-6米处才是最佳位置。万一孩子只是假性近视,刻意调到前排,反而可能变成真性近视。

  即使眼睛暂时不近视的学生,也最好不要长时间坐前排。比较理想的办法是教室的前中后排轮换着坐。

  孩子握笔姿势也影响视力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在对三至五年级的600名学龄儿童做视力检查时发现,在近视儿童中,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接近60%的孩子是右眼度数要比左眼深。也就是说,10个近视眼,6个右眼度数高。

  “除了经常接触电子产品和长时间近距离用眼等因素之外,还与孩子们握笔的姿势正确与否有关。正确握笔写字的姿势,应是大拇指与食指捏住笔,握笔的支点落在中指第一指节拇指侧。”夏承志介绍说,从物理学意义上说,正确的握笔费力杠杆,对孩子来说是个吃力的活儿。

  所以,绝大多数孩子会用不正确的握笔姿势,具体表现为握笔支点靠前(减少阻力臂)和用靠近拇指根的包绕握笔(增加动力)。这种握笔的姿势一旦形成,就会使儿童为看清笔尖,头部自然左倾,而且双眼距离纸面更近,为近视埋下了隐患。“我们将其称之为‘近视握笔法’,而有7成孩子都在使用这种握笔方法。解决这一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家长和老师在孩子身旁督促并及时纠正!”夏承志说。

主讲人: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主任 夏承志

杨璞 于丹丹

文章关键词: 眼科 电子产品 视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