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鼻塞就是感冒?未必!

  鼻塞就意味着感冒吗?不一定。耳鼻喉专家提醒,常见引起宝宝鼻塞的原因有5种,感冒只是其中之一。爸爸妈妈们不能粗心将所有鼻塞都当成感冒来护理,否则有可能耽误病情。

  原因1:正常生理现象

  “刚出生不久的小婴儿,由于鼻道还比较狭窄,鼻黏膜血管丰富,在外界环境冷热变化刺激下,如夏季室内空调温度低、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大的时候,宝 宝的鼻黏膜血管容易扩张、收缩,会流清鼻涕,鼻涕干了后变成鼻痂堵塞了鼻道。”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邹宇表示,妈妈们可用湿毛巾热敷一下鼻 根部,缓解宝宝鼻塞。

  原因2:感冒

  宝宝由于身体抵抗力较差,容易感冒,娇嫩的鼻黏膜容易发生急性水肿而引起鼻塞,表现为鼻塞流涕,鼻翼两侧微红。

  邹宇表示,感冒引起的鼻塞,可用热毛巾敷鼻根,再清除鼻痂。清洗鼻腔时,可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蘸白开水后,捻成布捻,轻轻塞入宝宝鼻道,再轻轻地边转动边往外抽出。也可以用棉签蘸湿后轻轻将鼻痂擦掉。

  原因3:急性鼻炎

  宝宝反复上呼吸道感染后可累及鼻腔黏膜,使其充血肿胀、分泌物增多,阻塞鼻腔而引起急性鼻炎,表现为鼻塞、流脓鼻涕、张口呼吸、头痛、精神萎靡、烦躁不安等,与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极为相似。

  对于急性鼻炎所引起的鼻塞,爸爸妈妈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耳鼻喉科看。如果宝宝鼻塞严重,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使用一些滴剂,但切勿长期使用,以免影响宝宝嗅觉。

  原因4:异物堵塞

  小宝宝好奇心强,有时在玩耍的过程中会将一些小东西往鼻孔里塞,或吃东西时不慎呛咳而使得食物进入鼻腔,通常表现为一侧鼻腔堵塞、通气不顺畅。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堵塞物在鼻腔内停留时间过长,可继发感染,甚至可使鼻黏膜糜烂、流脓鼻涕,并发出臭味。

  邹宇提醒,爸爸妈妈在给小儿喂食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切勿在小儿进食过程中逗他们。平时一旦发现孩子一侧鼻塞,或有不明原因的流脓鼻涕且伴有臭味时,应带宝宝到医院耳鼻喉科检查。

  原因5: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属于淋巴组织,位于鼻咽部顶部与咽后壁处,出生后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长大,10岁以后又开始慢慢萎缩。”邹宇表示,有些小儿会因急慢性鼻 炎、扁桃体炎、流行性感冒等反复发作导致腺样体病理性增生,堵塞了后鼻孔及咽鼓管咽口,从而引起鼻塞、张口呼吸、打鼾等症状,夜间睡眠时情况加重,严重的 甚至可出现睡眠呼吸暂停等。时间久了,还可导致面部畸形发育,造成小颌畸形、牙列不齐、上颌骨变长、高颧骨等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他提醒,对于因腺样体肥大而导致的鼻塞、打鼾,家长切勿忽视,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必要时还需要接受手术治疗。

  ■新快报记者 林恒华通讯员 彭文斌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鼻塞 感冒 宝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