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貌传女不传男 你不知道的10个遗传秘密

  关于宝宝很多东西都是遗传父母的一些说法总是在社会上流传,其实遗传学是一门很深奥而又很有意思的学问。

  妈妈生育孩子的过程总是那么艰辛,那么妈妈如此艰辛的十月怀胎到底给孩子带来了什么?关于宝宝很多东西都是遗传父母的一些说法总是在社会上流传,作为父母的你们可曾有过这样的疑问?“我家孩子怎么长得不像妈也不像爸?”“我们两夫妻皮肤都黑麻麻的,孩子怎么可以那么白?”“父母的美貌真的就只可以传给女儿不传给儿子?”其实遗传学是一门很深奥而又很有意思的学问,关于宝宝的遗传总是需要很多科学根据的。今天我们就来揭秘一些宝宝遗传学的疑问吧!相信父母看后会恍然大悟的。

  疑问一:父母美貌传女不传男?

  其实在很多人的心里总会这样认为:有好基因的父母总会生出漂亮的孩子,就好像明星的孩子总不会丑到哪里去。可是事实真的是这样吗?我们还是先来看看科学家的研究吧!

  科学根据:据英国《每日电讯报》近日报道,科学家发现,对于男孩来说,长得好不好看,不取决于父母容貌。不过,女儿却能够继承父母双方的美貌。 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的科研人员进行了这一研究。研究人员对数百名男女的家庭照片进行了研究,这些照片包括他们和其父母数年间拍摄的照片,并分别对照片的吸引力和男性的阳刚度、女性的娇柔度进行评分。结果显示,父亲会把阳刚气遗传给儿子,却不能把俊美遗传给他们,母亲同样不能把美貌遗传给儿子。过去有研究认为,女性选择性感的配偶,是因为生物本能驱使她们想让儿子得到俊男因子,但新研究推翻了这一假设。

  同时,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俊男美女头胎生女儿的机会比生儿子高26%,难怪众多明星头一胎都是漂亮的女儿。

  揭秘:父母的美貌确实只传给女儿,男孩子的容貌不取决于父母的容颜,而且俊男美女夫妻组合的第一胎生女儿的机率比生男孩子的机率高26%。

  疑问二:我家孩子不像妈也不像爸,难道投错胎?

  很多人的惯性思维认为:自己生出来的孩子肯定会像两夫妻中的一个。父母可曾听过别人说这样的话:你家孩子怎么都不像你们呀?作为父母的你们听完别人这样说你们的孩子,你们心里会有什么想法?有想过孩子为什么不像你们吗?有怀疑孩子投错胎吗?

  科学根据:人类的遗传特征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单纯由某一对等位基因决定的遗传特征,称为单基因遗传特征如血型、DNA多态性等。父亲与母亲分别将自己的一个基因传给后代,组成孩子的基因型,一旦形成,不再改变。另一类是复杂的遗传特征,如人的身高、胖瘦、肤色、智商、性格、行为和相貌等。这些遗传特征是由多对基因和环境等条件共同作用后形成。每对基因的作用是微小的,多对基因的共同作用就决定了个体的特征。在精子、卵子成熟的减数分裂时,位于不同染色体上的基因是随机组合的,因此同胞间各自得到的基因可以不相同,相貌也就不完全相同。另外复杂的遗传特征受环境影响较大,如身高和体重就与生活环境、营养状况、生活习惯等后天因素直接相关;智商与受教育情况有关。

  揭秘:孩子长得不像爹也不像妈,这并不等于孩子就不是亲生的。人的相貌、身高、性格和智力这类特征的遗传除受多个基因控制外,还受到非遗传的环境因素影响,所以不要怀疑你们的孩子咯,他们是无辜的。

  疑问三:“黑包公”可以生出“白雪公主”吗?

  “你怎么那么黑呀,多做保养嘛!”“哎,这个没办法,这是遗传的,我爸我妈就是这么黑的,生出我这个女儿也白不了那里去。”很平常的一个对话就看出很多人的惯性思维,“黑李逵”父母就生不出“白雪公主”,难道真是这样吗?

  科学根据:人类肤色遗传是由2对以上的基因控制的,不同肤色的基因对后代作用是相同的,不存在显隐性的区别,所以如果父亲肤色较黑,而母亲皮肤白皙,那么孩子会得到一个“中和”的肤色。在相同人种间婚配,其后代子女肤色相差多不大,如果一个白人和一个黑人通婚,那么生下的后代就是灰黑色。

  揭秘:皮肤比较黝黑的父母确实可以生出皮肤美白的孩子。

  疑问四:小时候是矮鼻梁,长大后有可能成为高鼻梁吗?

  很多人总会感叹说:“你小时候鼻子没那么高呀,现在怎么成为高鼻梁啦?你不是整容了吧!”有时候看到一些八卦新闻说到那个明星小时候鼻子很矮,现在却变高了,肯定是整容后的杰作!难道孩子小时候是矮鼻梁,长大以后就不能成为高鼻梁?变成高鼻梁就一定是因为整容?

  科学根据:鼻子的遗传基因会一直持续到成人阶段。当然想要拥有笔直、高挑、窄孔的鼻子,爸妈必须都是小鼻孔、窄鼻子,而且至少一方鼻子高直。

  揭秘:这个当然有可能,这正是鼻子遗传的有趣之处。所以小时候的矮鼻梁不代表以后不能是高鼻梁哟!

  疑问五:近视眼、远视眼会遗传吗?

  常常听到有人说:“你眼睛近视那么厉害,你将来的宝宝一出生肯定就是一个戴眼镜的“高知识分子。”很多人或许会疑问,难道高近视的父母一定会遗传给孩子?

  科学根据:宝宝是否会近视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尤其是当爸妈均为高度近视时,宝宝近视的几率就会更大,即使不是一出生就成为近视,也会成为近视基因的携带者,一旦受到环境的影响,就可能发展为近视。不过,根据相关的资料显示:因为遗传因素而成为近视的人数仅占近视总人数的5%,可见后天环境和习惯的影响更加不容忽视。此外,远视也与遗传有一定关系。

  揭秘:所以父母要留意了,高度近视眼和远视眼还是会遗传给孩子的。

  疑问六:爸爸长得矮,宝宝也会矮吗?

  社会上流传这样一句话:娘矮矮一个,爹矮矮一窝。难道说爸爸长得矮,孩子就一定高不了那里去?

  科学根据:身高属于多基因遗传,而且决定身高的因素35%来自爸爸,35%来自妈妈,其余30%则与营养和运动有关。

  揭秘:所以爸爸长得矮,宝宝也会矮的说法纯属误传,孩子的身高可不是取决于父亲的身高。

  疑问七:肥瘦的体型与遗传有关吗?

  你们可有这样的想法:父母长得胖,孩子也是胖嘟嘟的。父母长得瘦,孩子也是魔鬼身材。所以常常听到有些人埋怨自己怎么都瘦不下来,这是遗传的结果,没办法!难道真是这样?

  科学根据:体型也属于多基因遗传。据统计,爸妈均瘦,宝宝也多为瘦型,仅有7%会胖;爸妈之一肥胖,宝宝有40%肥胖;爸妈都肥胖,宝宝有80%肥胖。肥胖的人往往有家族史,但环境因素对体型的影响也很大,出生后的生活条件、营养情况、运动情况、工作性质等因素均对体型有作用。

  揭秘:孩子的体型一定程度上受遗传的影响,但后天的影响也很大,如果你们肯积极锻炼身体,注意饮食,保持苗条身材不是不可能!

  疑问八:性格会遗传吗?

  父母一副牛脾气,孩子也一个样,这孩子肯定是遗传我们的啦!性格也会遗传?

  科学根据:有其父必有其子,宝宝在性格上与爸妈具有相似性、继承性。不过也与后天的培养有关。正如巴甫洛夫所说:性格是天生与后生的合金,性格受于祖代的遗传,在现实生活中又不断改变、完善。

  揭秘:父母的性格确实会遗传给孩子,但孩子的性格很大程度上是在后天慢慢形成的,家庭环境对孩子的性格形成起了很大的作用。

  疑问九:孩子智力高低与遗传有关系吗?

  笨父母养不出聪明孩子?聪明父母的孩子就一定是天才?

  科学根据:事实表明,智力与遗传是有一定关系的。一般而言,爸妈智力高的,宝宝的智力也较高;爸妈智力一般,宝宝的智力也平常;爸妈智力有缺陷,也可能导致宝宝的智力发育不良。但是后天的教育、学习和营养等因素在智力的发展中也起着相当大的作用,只有先天和后天相结合,才能将宝宝的智力得到最大限度的挖掘。

  揭秘:父母的智力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孩子的智力,但这不是绝对的!孩子智力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后天的锻炼和培养,想培养一个聪明宝宝,父母可不能少了多教育,多锻炼、多挖掘孩子!

  疑问十:长寿也会遗传吗?

  祖辈父母很长寿,孩子也会很长寿吗?或者说,祖辈父母的寿命不是很长,孩子下一代寿命也不会长?

  科学根据:长寿属于多基因遗传,不仅涉及多种遗传基因,而且还受到饮食、运动和环境等的影响。

  揭秘:寿命遗传确实有它的合理性。长寿的遗传特征有两点:一是长寿可多代连续长寿,也可隔代长寿,或只是两代长寿;二是呈现母系遗传优势,也就是说女性比男性长寿。

  主播总结:孩子的遗传学总是那么奇妙的,父母应该对了解一些关于孩子遗传的知识,切忌听信社会上一些不经科学验证的遗传流言,这会有害孩子的成长。孩子的成长一定程度上有赖于遗传,可后天的培育也很重要,甚至起了决定性的作用,所以我们切勿因为遗传的理由而放弃了自己争取努力取得成功的机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遗传基因 遗传流言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