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医生告诉你生孩子到底有多疼?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一说起生孩子,人们不由自主地会想起分娩时的阵痛,生过孩子的人说那是一辈子最痛的记忆,没生过孩子的人更是感到惧怕。到底生孩子有多疼呢?

  有人把疼痛从0分-10分进行分级:0分是无痛、2分是轻度疼痛、4分是痛觉明显、6分是尚能忍受、8分是难以忍受、10分是无法忍受的剧痛。专家认为阵痛是仅次于烧伤排在第二位的疼痛;产妇在非常疼痛的时候会大喊大叫,歇斯底里,有的产妇不想喝水、不想说话、不想吃东西,甚至恶心、呕吐,因此用“痛不欲生”来形容这种疼痛。

  生孩子的时候这么痛到底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减轻呢?现在各医院都开展 “无痛分娩”,更准确的说法是分娩镇痛。分娩镇痛跟腹部手术的腰麻是一样的操作,在整个产程期间持续的有麻药进入体内,一直到分娩结束。用疼痛评分让产妇评价,70%产妇觉得未实施无痛分娩之前是10分,实施以后是2-3分,缝合伤口时也是2-3分。100%的产妇都认为打了无痛以后疼痛有很大程度的减轻。

  其实,除了分娩镇痛,还可以通过调整呼吸的方法来减轻疼痛;在每次宫缩的时候用鼻子深吸气,用嘴慢慢吐气,做到全身放松,特别是肚子一定要放松。也可以听听轻音乐,看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和家人聊聊天,转移一下注意力。丈夫还可为孕妇抚摸一下肚子,按摩一下腰骶部及背部都可以减轻一些镇痛。另外在宫缩不是很强烈的时候可以在房间里走动走动,站一站、坐一坐都可以。

  长沙市第一医院妇产科主管护师 阳成英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生孩子 疼痛 镇痛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