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胎清宫后当心病变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近期,年仅19岁的女孩丽丽挺着个大肚子来到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妇科就诊,周围人觉得很奇怪,怀孕了为什么来妇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医师周德兰接诊后了解,原来丽丽在今年7月上旬因“葡萄胎”在外院进行了两次清宫手术,术后不久就发现自己的肚子越来越大。起初丽丽还以为自己在家休息没有上班而导致肥胖,但很快她因为腹胀而出现了胸闷、气促、胃胀、尿频、下肢肿胀无力等症状,于是赶到医院就诊,B超发现腹腔巨大包块、盆腔积液。经过认真检查,诊断丽丽为“葡萄胎清宫术后,双侧卵巢黄素化囊肿伴腹水、胸水”。

  卵巢在排卵后形成黄体,正常成熟黄体直径2-3厘米,是囊性结构,可使卵巢略增大。葡萄胎患者由于大量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刺激,双侧或一侧卵巢往往呈多发性囊肿改变,葡萄胎清除后黄素囊肿可自行消退。若囊性黄体持续存在或增长,黄体腔内有大量的积液,使腔的直径超过3厘米以上者则称卵巢黄素化囊肿。主要临床表现为卵巢囊性增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体液积聚于组织间隙,引起腹腔积液、胸腔积液,伴局部或全身水肿。

  由于大量胸、腹腔积液可导致血容量减少、血液浓缩、血液高凝状态、发生低血容量休克,严重时心肺功能异常、电解质失衡、肝肾功能受损、血栓形成及出现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等。此外,卵巢黄体囊肿可由于某种原因引起囊肿扭转,破损、出血,严重者可引起急腹症,出现腹痛及阴道流血。

  周德兰特别提醒广大年轻女孩,要珍视身体健康,平时注意做好健康体检,同时也要做好避孕措施。一旦确诊患上葡萄胎,不能拖延,需按照医生的要求规范治疗,及时随访。

  朱青 陶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葡萄胎 卵巢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