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期症状多多女人如何应对?

  女性一月一到的“月经”,除了痛外,其实还有许多恼人的症状伴随着一同“到访”,头痛、腹泻、恶心、呕吐……这是不是正常现象?为什么人无我有?是否需要治疗?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任陈小平表示,门诊经常碰到女性询问相关问题。其实月经期伴随的症状非常多,人与人间各自不同,处理的方法也不尽相同。

  月经期腹泻

  ——若不严重,注意调理不需治疗

  有的女性在来月经那几天就会拉肚子,个别人还会伴有恶心呕吐的症状。其实,这都是激素惹的祸。临床上出现经期腹泻的患者多半也有痛经的困扰。

  陈小平解释,一般月经期腹泻的情况并不严重,症状很快随着月经的结束而消失。如果没有对生活造成较大影响,那么并不需要特别治疗。但如果感觉非常不舒服,也可以到医院就诊,通过药物调理痛经及腹泻的问题。建议女性在月经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避免进食生冷或辛辣的食物。多喝热水,多休息,注意肚子的保暖。可以适当吃一些红枣、桂圆等补气血的食物。

  月经期乳房胀痛

  ——建议检查乳腺彩超,可尝试中药调理,缓解症状

  月经期乳房胀痛属于比较多见的症状,到门诊咨询的女性也很多。更多发生在即将行经的前几天,月经来潮后自然消失。这可能与乳腺增生有关系,也有可能是我们所说的“黄体功能不足”,孕酮水平下降所致。其实大部分乳房胀痛,都可能跟卵巢激素分泌的波动有关系,孕激素的变化可能诱发症状。

  在中医看来,乳房胀痛与肝气郁结有关,其具体表现为烦躁、抑郁、两胁胀满等。来月经之前,受激素水平波动影响,脾气变得暴躁、紧张,也容易导致乳房胀痛。

  有的女性认为月经期乳房胀痛是正常的,再难受也忍着,熬一熬就过去了,其实根本没必要。陈小平建议有月经期乳房胀痛症状的女性,先到医院做乳腺彩超检查,排除乳腺增生的问题后,可以考虑进行中药调理,疏肝解郁,通过内服外治帮助缓解症状。

  经行头痛

  ——建议在月经期间就诊,辩证治疗可减轻症状

  每次经期或行经前后,出现头痛等症状,而月经过后消失,则称为经行头痛。也属于“经前期紧张综合征”的范畴。经行头痛并不少见,但临床上很少女性会在月经期间到医院看头痛。因为大部分人没有把月经来潮与头痛结合在一起。只有病程比较长,症状出现较为规律(每次月经就头痛),才会意识到两者的关系,继而求医。

  陈小平表示,经行头痛可能与个人体质有关,一般就诊的患者体质都比较弱,或者受到外在的精神刺激就会引发头痛。建议先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头痛后,再进行针对性的调理。最好在月经期间到医院就诊,有的头痛是肝火旺盛引起,而有的是血淤血虚,实痛、胀痛还是刺痛?巅顶、两侧、前额,还是后脑勺……不同部位的疼痛,用药有所不同。

  值得一提的是,调理治疗一般需要持续几个月的时间,要有耐心。如若时间难以配合,也可以配合针灸治疗,临时缓解症状。

  月经期尿频尿急 ——可能是盆腔充血引起

  月经期尿频尿急在临床上比较多见,有可能因经期盆腔增大,压迫膀胱所致。陈小平提醒,一定要排除其他疾病导致的尿频尿急。例如要在非月经期进行尿检,看看有无泌尿系统感染、膀胱炎等问题。若无其他疾病影响,经期尿频尿急症状在月经过后就会缓解,如果对生活影响不大可以不治疗。也可以通过中药包热敷,缓解盆腔充血的情况来改善症状。如果单纯用热水袋热敷也可以,不过效果没有中药包明显。

  经期口糜 ——调节饮食,放松心情

  每次月经来潮时,伴随而来的口腔溃疡让许多女性烦恼不已。其实这类人群属于阴虚火旺、心胃之火上炎所引起,也跟内分泌功能紊乱、精神紧张、压力过大等有一定关系。陈小平说,缓解经期口腔溃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维生素C片按成粉,涂抹在溃疡点上。总之,经期口糜很大程度上与个人体质有关,故应重在平时的调养:避免过度疲劳,保持心情舒畅,学会科学减压。同时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和新鲜蔬菜少吃辛辣食品。

  受访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妇科主任 陈小平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李朝 金小洣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经期 头痛 月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