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一种可以内分泌治疗的肿瘤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江苏省人民医院乳腺中心 查小明

  提及肿瘤治疗,大家会想到手术、放疗、化疗,不过在女性中最常见的乳腺癌,却有一个不那么为人熟知,却很重要的治疗:内分泌治疗。

  这可能让一些人感到奇怪:你说内分泌治疗可以调整经期什么的,我们就信;说内分泌治疗可以对付肿瘤,这好像有点玄?

  其实,只要你了解了乳腺癌的特点,就知道这大有讲究了。

  乳腺癌作为女性最常见的一类肿瘤,和女性雌激素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可以这么说,乳腺就是女性身上的一个雌激素靶器官,女性身上的雌激素水平变化,会直接影响到乳腺。所以很多女性在经期前后,经常也会感觉到胸部有变化,有的人会出现乳房胀痛,还有的人甚至会出现良性的小叶增生。当然,这些都是一过性的,随着月经期过去很快也会自然消退,不必恐慌。但是,雌激素水平变化也会和乳腺癌的发生、发展戚戚相关。例如我们常说,终身不婚未育的女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要高于那些自然怀孕、分娩、母乳喂养的女性,这就和她们未曾经过怀孕分娩过程,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持续处于高水平状态,有一定联系。

  既然乳腺癌的发生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有关,那么针对激素入手的内分泌治疗,当然也可以对乳腺癌患者起到治疗效果。就目前临床大样本统计数据来看,采取恰当的内分泌治疗手段,对于大部分患者来说都是有效的。内分泌治疗的好处很多,它可以改善患者的预后,延长生存期,还能预防肿瘤复发。

  特别是随着对乳腺癌研究的深入,我们发现,临床门诊所遇见的乳腺癌患者中,有40%-50%相关激素受体检查呈阳性。这提示我们,大部分乳腺癌患者适合接受内分泌治疗,特别是在乳癌患者术后的辅助治疗,以及对复发后伴转移的治疗中,内分泌治疗都能发挥其作用。甚至有些患者已经复发转移,但表现为骨转移,或者是无明显症状的内脏转移,都可以尝试接受内分泌治疗。

  不过,现在许多患者对内分泌治疗了解不多,所以一旦患上肿瘤,除了手术就是化疗、放疗。其实,相对于传统放化疗,内分泌治疗的伤害小,毒副作用轻,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更好。所以,在乳腺癌治疗中,内分泌治疗有待引起更多关注和推广。另外,现在乳腺癌的患者群也有年轻化趋势,而年轻患者只要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接受内分泌治疗,不仅可以降低肿瘤复发风险,更好控制病情,同时经医生评估确认合格后,大部分患者仍可以正常怀孕、分娩。 朱菁菁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