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如何定期自检乳房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 杨名添教授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 唐军博士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陈映平 通讯员 黄金娟 实习生 徐梦婷

  从上一代人所熟悉的“林妹妹”陈晓旭,到这一代人所喜爱的女歌手:阿桑、姚贝娜……随着这一位位明星“红颜”的陨落,让“乳腺癌”这个词无数次登上了各大媒体。然而,常常伴随着死亡字眼的乳腺癌是否真的那么可怕?在羊城晚报社携手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广东省抗癌协会联合举办“‘红颜杀手’预防为先——乳腺癌防治知识讲座”活动上,专家明确指出,“肿瘤要治好,关键在于早”,这样,近90%的人手术后不需要再接受放、化疗。但专家强调,对付这个杀手,预防为先、早发现早治疗才是上策。

  1年轻乳腺癌来袭,发病率远超欧美

  近年来,乳腺癌一词频频进入公众视野并非无因。“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140万妇女患乳腺癌,每年约50万妇女死于乳腺癌。而在我国,每年大约有19万妇女患乳腺癌, 大约4万多妇女死于乳腺癌。乳腺癌已成为女性恶性肿瘤的主要杀手。”据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癌单病种首席专家杨名添教授介绍,我国乳腺癌发病特点是: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递增,且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发病率高,大中城市发病率高。

  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中国的乳腺癌发病有年轻化趋势,发病年龄比欧美国家早10-20年。在讲座现场播放投影时,一张单侧乳房大如木瓜的女性照片引起一片哗然。“这是一位前不久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只有16岁。”中山大学肿瘤医院乳腺科副主任医师唐军博士介绍,患乳腺癌的年龄小于35岁的属于“非常年轻乳腺癌”,发病率大概在11.2%左右,而在欧美国家则为2%-3%;而患乳腺癌年龄小于40岁的属于“年轻乳腺癌”,中国的发病率大概为20%,远高于欧美的6%-7%。而可怕的是,年轻乳腺癌的初诊相对老年乳腺癌来说普遍比较晚,这与患者自身与医生都不够重视有关;其次是年轻乳腺癌的进展比较快,肿瘤医院接诊的年轻乳腺癌病人很多是中晚期,加大了治疗的难度。

  对于40岁或以下的女性来说,仅凭钼钯检查并不容易发现,最好能结合彩色超声检查,有利于提高年轻乳腺癌的检出率。而彩超同钼靶联合检查准确率更高,“更适合中国女性”,杨教授说。

  2想要疗效好,就要发现早

  “肿瘤想要治疗好,关键是什么?”杨名添教授在讲座上提出的这个问题,瞬间调动了现场听众的积极性,纷纷举手,抢着回答:“除了要手术,还要结合放、化疗。”“要加强自检,有不妥就尽快就医。”……在听罢五个听众的回答后,杨名添笑称现场听众都非常“专业”,但其中最关键的是——“肿瘤要治好,关键在于早。”他解释,早期肿瘤绝大多数可以治愈,晚期肿瘤几乎都难治愈。据资料分析显示,乳腺癌0-Ⅰ期的5年生存率大于90%,Ⅱ期约为80%,Ⅲ期约70%。至于不可手术的晚期患者,5年生存率不到50%。其次,就是要首次合理治疗。杨名添表示,“我们主观上希望病人都能在早期接受治疗,但临床上早期的病人不到20%,80%以上是中期甚至晚期。”

  杨名添说,“乳腺癌发病的真正病因和机制未明。目前看来,有外因和内因在起作用,外因和内因往往又相互作用。”杨名添指出,为什么生活越好的地区乳腺癌越多呢?可能与高脂肪饮食有关;为什么城市比农村多呢?可能除饮食外,与城市的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容易内分泌紊乱有关。还有许多现象与其发病相关,例如:月经初潮过早、绝经期推后、内分泌紊乱、不生育、不母乳哺婴、不恰当应用雌激素、接触过量放射线、重度不典型乳腺增生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等。

  患上乳腺癌是不幸的,但这么多年来,接受乳腺癌治疗后还活得不错的女性不在少数,关键是她们都“非常听话,会定期复诊”。“像这位女士今年78岁了,她38年前接受了手术治疗,一直定期复诊。后来发现另一侧乳房也长肿瘤,这种情况较少见,我又替她做了手术,目前她情况良好。所以接受治疗后,就算活到100岁也要定期复查!”杨教授强调。

  3专家教你:如何定期自检乳房

  杨名添介绍说,乳腺自查最好在月经干净后一周左右,对着镜子看两侧乳房是否对称,是否有肿物隆起或皮肤凹陷,看乳头是否正常、是否有溢液。然后,可平躺用四指并拢平摸乳房,同时要检查两侧腋窝,看是否有淋巴结肿大。杨名添强调,乳房自查的“手势”一定要对,是四指并拢,千万别用手指“抓”,这种姿势是错误的!

  乳腺癌早期常无明显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乳腺肿块,多数在无意中(如洗澡时)发现。肿块多为单个,质地较硬,早期尚活动。肿块在数月内会逐渐增大且可侵犯周围组织,而活动度降低甚至固定。临床上偶有因隐痛而发现肿块者。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乳腺癌会表现为乳头回缩、乳头糜烂、乳头溢血等。当然,随着医学的进步,特别是应用先进的乳腺照片和超声高频检测,有时能发现2-3毫米、芝麻大小、没有任何症状和表现的乳腺癌。因此,除了定期筛查外,怀疑乳房有异常则应请专科医师进一步检查。对有危险因素的人群(如不恰当应用雌激素、长期过量接触放射线、乳腺重度不典型增生和有乳腺癌家族史等人群),更要注重定期参加肿瘤普查。

  4认识误区,是耽误治疗的“首恶”

  乳腺癌越来越多见,人们对于乳腺癌的认识是否够全面?杨名添表示还是不够。临床上,许多中晚期乳腺癌患者被问及为什么拖延至今才就诊时,她们的回答往往让医生“惋惜与痛心”。也正是这些误区,耽误了病情,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误区1 羞于启齿

  一面是年轻乳腺癌来势汹汹,另一面是年轻女性羞于启齿的态度。尤其是十几岁的青春期少女,当乳房出现异常增大时,她们往往羞于告诉家长,因而延误就诊。专家婉惜地说:“这么年轻就长乳腺癌了,要手术切除,这是多大的痛苦,如果能早发现就可能进行保乳治疗,不影响今后生活。”

  误区2 自病自治

  有的年轻女性明知乳腺有肿块也不到医院就诊,更不敢到肿瘤医院就诊,害怕听到“肿瘤”二字。她们或置之不理,或寻求所谓“抗癌偏方”自病自治,结果发展到晚期才不得不到医院诊治。其实,乳腺癌首选手术治疗,但拖到晚期,失去做手术机会,那么治愈率则很低。

  误区3 对肿瘤的认识“半桶水”

  有的患者仅知道良性肿块可移动,不可移动的肿块才是恶性肿瘤。孰不知,早期恶性肿瘤肿块也有一定的移动度,只是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变得硬邦邦的。于是,有些人自认为自己的肿块是“良性的”,以为是乳腺增生而不求医。当肿块发展成“硬邦邦”时再治为时已晚。

  Q&A

  Q:查到乳腺增生怎么办,需要治疗吗?

  A:乳腺增生很常见,一般B超检查,十有八九的女性都有乳腺增生。乳腺增生只是症状而不是病,不要过于担忧,只有重度增生才需要治疗。

  Q:得了乳腺癌还可以生育吗?

  A:美国有研究证明,乳腺癌患者接受治疗后,生育后的生存效果比没生育的更好。因此,乳腺癌患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鼓励生育。但要注意的是,必须在治疗两三年内密切观察,因为这是复发转移的危险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怀孕,孕期丰富的营养供应也会加速肿瘤的复发和转移。因此,建议度过危险期后,确认没转移才考虑生育。

  Q:全切是否比保乳更安全?

  A:即使是全切,也有3%-5%的复发概率。术后根据病理和有关检测作相应的综合治疗(如化疗、放疗、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等)。对于早期乳腺癌,在欧美等国家多数作保乳手术的综合治疗。保乳手术经近20年的随诊观察,其效果与根治性切除术或改良根治术相仿。杨名添表示他做过最早的保乳治疗已28年,患者现健康状况良好。但他表示不会过分追求保乳治疗,而且并非所有人都适合保乳治疗。

文章关键词: 乳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